人民網>>財經

9個中央巡視點均現干部選任問題 8個查出腐敗

白琥

2014年02月27日09:1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個中央巡視點均現干部選任問題 8個查出腐敗

  26日,中國官方公布中央巡視組對吉林省和廣東省的巡視反饋情況。截至目前,第二輪中央巡視中的9個巡視組已相繼交出“問題清單”。記者梳理發現,9個巡視點均存在干部選任問題,其中8個巡視點被查出腐敗問題。

  8地查出腐敗問題 工程建設、礦產開發成重災區

  觀察可見,“腐敗”成為2013年以來兩輪中央巡視“問題清單”中的高頻詞。中央首輪巡視的10個巡視點中,共有9個被發現腐敗問題。而目前第二輪巡視晒出“問題清單”的9個巡視點中,有8個查出了腐敗問題,其中,工程建設、礦產開發成為腐敗問題的“重災區”。

  雲南、三峽集團、安徽、湖南、吉林與廣東等六個巡視點均被發現在工程建設或礦產開發方面存在問題。其中,不少領導干部被指在房地產開發、礦產資源、工程建設領域等方面以權謀私,或與私營業主搞權錢交易、插手工程項目建設和國有土地出讓。

  此外,在部分巡視點中,土地使用、教育、醫療、社會管理、選人用人等領域的腐敗案件也呈易發多發之勢,有的領導人員還被指“違規佔有多套住房”。

  領導干部為配偶、子女、親屬及特定關系人謀取不正當利益,亦是此輪巡視反饋出的重點內容。

  譬如,三峽集團“有的領導人員親友插手工程建設,一些招投標暗箱操作,工程建設項目分包現象比較普遍”﹔湖南“有些領導干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親屬子女經商提供便利,損害國家和群眾利益”﹔廣東“一些領導干部利用職權和職務影響為配偶、子女、親屬及特定關系人謀取不正當利益”。

  腐敗問題不但反映在領導干部利用手中職權謀取私利上,也反映在他們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上。在這方面,湖南與廣東兩省暴露的問題較多。

  湖南一些干部被指“索拿卡要、收受紅包問題比較突出”,廣東則是“一些領導干部以收受紅包形式受賄”。

  在直陳各地出現腐敗問題的同時,一些巡視組還指出問題背后的深層原因,比如“個別領導干部律己不嚴、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不夠到位、政府性投資項目和財政專項資金的監管存在薄弱環節”等,並指出“查辦案件工作和對重點領域、關鍵崗位的監管有待加強” 。

  9個巡視點均查出干部選任問題 超編超配突出

  首輪巡視工作開啟伊始,王岐山就提出四個“著力點”,包括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四風”問題、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問題以及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

  可見,巡視“干部選拔任命”是各巡視組的工作重點,而從目前的反饋情況來看,各巡視點在干部選任上依然普遍存在著問題。

  記者統計發現,9個中央巡視組均在當地“巡”出選人用人方面的問題,其中,干部超編超配問題尤為突出。

  在首輪中央巡視中,江西與內蒙古兩地被“巡”出干部超編超配問題,而在此輪中央巡視中,則有山西、湖南、吉林三省被發現存在此問題。

  其中,山西“有的地方超職數配備和高配領導干部”,湖南“干部超編超配問題嚴重”,吉林則“存在超職數配備領導干部、擅自提高干部職級待遇現象”。

  此前為輿論廣為詬病的官員“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問題,也在巡視反饋中有所體現。

  其中,三峽集團被“巡”出“個別領導人員帶病上崗”,廣東則被“巡”出“有的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

  此外,個別巡視點存在的選人用人方面的“不正之風”,亦值得借鑒和深思。

  “沒有及時發現和預防衡陽賄選問題”的湖南,存在“干部任用工作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較為突出”等問題﹔山西“一些部門和地方主要領導調整比較頻繁”﹔廣東則被發現“有的領導干部買官賣官”。

  對於以上問題,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指出,近年來,干部選任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愈發突出,出現一些領導干部把官位和人情挂鉤的現象,個別干部甚至把公共機構變成“圈子組織”。

  “干部選任應當走上法制化、規范化的道路,我建議盡快把干部選任提升到國家法律的高度”。竹立家說。

  “裸官”問題首被點名 “問題清單”趨於精細化

  通過與中央首輪巡視對比,記者發現,本輪巡視雖然在工作著力點上與首輪巡視一致,但其反饋出來的“問題清單”更為精細化、更有針對性,其對所發現問題的表述也更為詳盡。

  中央第八巡視組26日在向廣東省反饋巡視情況時,提及“一些地方‘裸官’問題突出”問題便是一例。

  對此,竹立家談道,這是中央巡視組在巡視中首次提及“裸官”這個社會上廣為關注的問題,這也標志著中國開始將“裸官”問題納入法制視野。

  “‘裸官’的存在,是中國發展的一個較大風險,該問題在2013年就引起了中央紀委的高度關注。”竹立家說。

  在竹立家看來,本輪巡視中,“裸官”問題首次被提及,表明中央巡視組在其工作過程中更有針對性、目標性。

  除了“裸官”問題之外,中央第二輪巡視指出部分巡視點的“買官賣官”、“干部任用工作領導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風”、“一些領導干部以收受紅包形式受賄”等問題,均是“問題清單”趨於精細化的表現。

  竹立家指出,“問題清單”越精細,就越有利於相關部門對問題進行有針對性的整改,就越有利於人民群眾對問題的理解和整改的監督。

  “此外,表述上更詳盡、巡視本身更精細,也標志著中央巡視組對自身能力和責任意識的加強,以及對巡視質量的更多注重。”他說。

  “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本屆中央領導班子的風格。國家要出台一個措施,一定是具體化和精細化的,比如在作風整改過程中要求‘嚴禁公款買年歷’,這些很具體的措施讓巡視工作的可操作性更強,避免了用寬泛的表述‘大而化之’,導致規定最后‘不了了之’。”竹立家說。(完)

(責編:劉然、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