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金台觀察:東亞和諧共處的日子可期盼

何茂春

全世界都在區域一體化大池撒網。2014年,好事者大談東亞“必有一戰”,做事者卻力促中韓自貿區、中日韓自貿區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ECP)三個談判。 
2014年02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東亞三國還有清醒之士,不顧罵名力推中日韓自貿區。但這一設想於2002年首次被提出后,每行一步,都很吃力。[網絡配圖]
東亞三國還有清醒之士,不顧罵名力推中日韓自貿區。但這一設想於2002年首次被提出后,每行一步,都很吃力。[網絡配圖]

人雲二十一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亞洲大龍,首在東亞。三方人種,同基共祖﹔三國文化,源於一宗﹔東亞價值觀,又何其相似?東亞人也有附和“亞洲世紀”論者,卻不知東亞復興雖應天運、合地緣,卻大失人旺。東亞人本來不少,何以缺乏人旺?

自古內斗不和,雖眾難以敵寡。世界早就進入了借地緣之便“抱團發展”的新時代,歐洲有歐盟、北美有北美盟 、南美有南美盟、中亞俄國有歐亞同盟、阿拉伯世界有阿盟、東南亞有東盟、南亞有南盟,連非洲都有非盟!全世界都在區域一體化大池撒網,唯有東亞三國獨釣東海一隅之島水微利,真“非盟”也。

島水於國固然重要,東亞島水之爭能否“擱置”了,這也是不以一國之意志為轉移的。但非要把幾坨小島炸碎了才談和平過日子嗎?

外人離開亞洲時,在地圖上沿著地中海東岸、克什米爾、喜馬拉雅山南、釣魚島,隨便涂了幾處鴉,就播下了足以讓亞洲人打上幾個世紀戰爭的不和之種子,然后他們立在一旁優雅地高唱“不佔邊、不持立場”,“平衡再平衡”,站池觀魚斗,坐收漁人之利,問題不在人毒,而在魚蠢。人雲東亞聰明不假,但要說大智慧,遠不及歐美。

幸而東亞三國還有清醒之士,不顧罵名力推中日韓自貿區。但這一設想於2002年首次被提出后,每行一步,都很吃力。三國合作,妖霧重重,霧后妖魔總有法術離間三國。中日韓均為世界重要經濟體,其經濟總量佔亞洲的七成、世界的兩成。三國之間的貿易量隻佔三國對外貿易總量的不足20%,近鄰紅利盡讓遠親。

盡管如此,三國經貿界仍然艱難推進自貿區談判。就在近幾年街上熱鬧之時,經貿界互信並未大幅倒退。2012年5月,三國《投資協定》在北京正式簽署。自貿區第一輪談判於2013年3月在韓國首爾低調舉行。2014年,好事者大談東亞“必有一戰”,做事者卻力促中韓自貿區、中日韓自貿區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RECP)三個談判。

三國經貿合作,還會促進東亞文化合作。而文化合作,將會真正把世界帶到和諧發展的的正軌。東亞合作,不僅有利於互信、和平,還有利於復興東方文明的核心價值,促進世界朝著仁義、和諧、大同的正確方向發展。

韓中日三國簡稱發音近似於“Kochipan”——“可期盼”。但願這是一個和平吉祥的符號,一個區域覺醒的標示!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時代,亞洲是世界的。亞洲復興,是人類的福音。能否復興,要看亞洲人能否權衡利弊、把握時機。同理,亞洲落后,無人能救。亞洲畢竟是亞洲人的亞洲,東亞畢竟是東亞人的東亞。

(作者系清華大學經濟外交研究中心主任) 

    《金台觀察》專欄是由人民網財經研究院的研究團隊及外部專家聯合撰寫的短篇評論,提供具有洞察力的關於中國經濟、商業趨勢的解析。投稿或有關於文章的任何意見請聯系cy#(換成@)people.cn。

(責編:章斐然、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