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單獨兩孩”加速落地 預計年增百萬新生兒

2014年02月28日08:22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單獨兩孩”加速落地 預計年增百萬新生兒

  2014年全國“兩會”開幕前夕,生育政策的改革在平穩中推進。

  連日來,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包括北京在內的多個城市,已經紛紛出台了自己的“單獨兩孩”實施細則。依據各地經濟發展狀況等因素,落地細則的側重點也各有不同。

  此外,教育部基礎教育二司司長鄭富芝日前向媒體透露,“單獨兩孩”政策實施后,估計全國每年將多增加100萬幼兒。中投顧問產業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對此表示,短期來看,“單獨兩孩”政策可以拉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如嬰幼兒奶粉、醫療、保險、月嫂、教育等行業。

  各地細則體現差異化

  從2014年1月開始,地方“單獨兩孩”政策的落地步伐逐漸加快。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已經確認“單獨兩孩”政策落地的地區包括浙江、江西、安徽、天津、北京。即將落地的地區包括廣西與上海,兩者均將於3月1日正式啟動實施“單獨兩孩”政策。而即將出台方案的省份則包括青海、內蒙古、湖北、貴州及河北等。

  在細則的內容條款上,由於經濟因素等制約,不同地段呈現出差異化特征。

  北京設置了4年生育間隔的限制,或女方年齡不低於28周歲﹔天津要求,經批准生育兩個孩子的,應與生育第一個子女間隔4年以上,但三種情況除外:女方年滿28周歲,再婚夫妻女方系初育者,依法收養子女后又懷孕的。與上述兩地不同的是,細則即將落地的上海,在生育間隔上有所放寬,二胎的時節點不以懷孕為准,而是胎兒出生時間為准。

  上海市衛計委副巡視員張梅興曾對生育間隔的問題進行了解釋,現在上海人的結婚、生育年齡都推遲了,平均分別是27歲和28歲,而且,上海的自然生育間隔已經是三年了,再人為規定四年的意義不大。根據上海市官方預估,上海目前約有37萬對夫婦符合“單獨兩孩”政策。

  按照鄭富芝預測,“單獨兩孩”放開后,全國每年要新增100萬幼兒。

  以北京為例,根據北京市計生委的前期調研測算,北京市符合條件的“一方為獨生子女”夫妻中,大約50%至60%想生育第二個孩子。實施“單獨兩孩”政策后,北京市每年大約多出生3萬至5萬個孩子。

  將催生多產業商機

  隨著“單獨兩孩”細則的加速落地,年增過百萬的新生兒將催生多產業迸發商機。

  相關保險公司已開始挖掘生育險中的商機。中國人壽、中國人保、陽光保險、太平洋保險等近期紛紛開始推廣相應的保險產品,懷孕險、流產險、先天畸形保險等近十種,保險金額從100多元到近千元不等。

  不僅是生育險的商機盡顯,民營醫院同樣迎來利好。《北京日報》記者曾致電北京市十余家私立婦產醫院后獲悉,其中多數醫院的再孕體檢的價格都在2000元左右,部分月子會所提供類似服務則要價在3000元。即使花費不菲,再孕體檢的預約狀況十分火熱,多數醫院都已預約至1周以后。

  而以上海為例,按照上海的產科資源,現在上海有3600張床位,有些地方也在挖掘潛力,相比硬件,助產士等資源更加短缺,細則的落地,同樣會催生這部分資源的填補。

  除了醫療資源,教育資源的拓展同樣迫切。鄭富芝日前向媒體透露,教育部將擴大資源總量作為首要任務,各地通過加快公辦園建設,將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辦成普惠性幼兒園,扶持企事業單位辦園、集體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等措施,增加學前教育資源。

  在教育、醫療領域經濟效益看漲的基礎上,育兒嫂月嫂以及嬰兒乳粉市場價格隨之水漲船高。

  一位海外嬰幼兒奶粉代理商告訴記者,“我們預計奶粉的銷量會增長20%左右。”且他已將信息傳遞給國外企業,希望對方能夠增加產量加大對中國市場的供應力度。

  目前,國內部分地區已經出現產房緊張的情況。“政策一旦打開會直接引發部分家庭的迫切生育需求,未來一兩年會是集中爆發期。其對醫療資源和教育資源的需求也是緊迫而巨大的,所以加大建設力度是應對未來需求爆發的良策。”扈志亮說。

(責編:楊曦、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