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重污染不停產 企業最高罰50萬

鄧琦

2014年02月28日08:3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重污染不停產 企業最高罰50萬

  2月21日,景山公園,遠處的故宮被霧霾籠罩。

  2月27日,霧霾散去,故宮清晰可見。新京報記者 浦峰 高瑋 攝

  新京報訊 (記者鄧琦)明天起,由市第十四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將正式實施,這意味著新增的30條罰則即將生效。重污染日企業拒不停產或限產最高可處50萬元罰款,機動車違規排放最高罰3000元。此外,未來屢次違法處罰將“上不封頂”。

  不停產罰款高限由10萬升至50萬

  即將實施的大氣條例規定,空氣重污染日啟動應急預案時,有關排污單位拒不執行市人民政府責令停產、限產決定的,市環保行政主管部門可以查封排污設施,處5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款。

  而在此前北京市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中,若違反該規定,市政府可以責令供水、供電單位停止供水、供電,或者由市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處1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罰款。

  目前,北京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中規定,當啟動橙色和紅色預警時,按空氣重污染期間工業企業停、限產分預案確定的名單,有關企業分別停產或限產減排30%污染物。

  市環保監察總隊總隊長仲崇磊表示,即將實施的大氣條例罰則由10條增至40條,增加了30條,還有很多違法行為加大了處罰力度。至於行政部門如何查封排污設施,具體細則正在制定。

  機動車排放超標最高罰3000元

  3月1日起,若機動車排放超標,將被處3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罰款。據介紹,具體的罰款金額,將根據超標的范圍界定,目前具體裁量標准正在制定中。

  根據此前的規定,排放污染物超過排放標准的,由市或者區、縣環境保護行政主管部門責令改正,按每超過一項標准處以100元罰款,超標一倍以上的加處1倍罰款。

  此外,機動車逾期未進行污染物排放定期檢測的,每超過一個檢測周期罰500元。

  在大氣條例機動車減排條款中,有受社會關注的停車三分鐘熄火的內容,由於只是倡導,並不納入執法范圍。

  市環保局表示,目前已經建立“舉報——查處——曝光”機制,鼓勵市民通過12369熱線、微博等方式舉報身邊違法行為,從3月1日開始,每月第一周定為環境執法周,加大曝光力度。

  環保監察總隊還將在3月1日凌晨在全市開展“零點行動”,重點檢查燃煤鍋爐等。

  ■ 播報

  污染一周后

  PM2.5

  降至個位

  重污染預警持續了156個小時后,前晚北風如約而至,用了不到5個小時就把京城從重污染變為良好。

  昨日京城藍天回歸,空氣質量達到一級優水平,今日至周日,優良空氣質量將維持。

  24日開始,市氣象局官方微博就開始了“追風”行動,從這股冷空氣過玉門關、跨過黃河,一直到進入延慶縣,一個步驟都沒落下。昨日是“揚眉吐氣”的一天,微博上被各種藍天“刷屏”,大街上都是深呼吸的人群。

  昨日7時,市環保監測中心表示,受冷空氣和較強偏北風的影響,全市所有站點實況空氣質量已經達到一級優的水平,並將維持至昨日夜間。該中心數據顯示,昨日白天全市各站的PM2.5的濃度均降至個位數,空氣質量達到一級優水平。

  氣象和環保部門預計,直到本周末,空氣質量都不差。未來一周,由於冷空氣頻繁,北京不會出現連續的霧霾天氣。

  ■ 追訪

  煙花辦研究是否調整燃放規定

  市煙花辦相關負責人昨日介紹,今后當發布橙色、紅色預警時,各煙花爆竹批發企業暫停向煙花爆竹零售網點配送煙花爆竹,各煙花爆竹零售網點暫停向市民銷售煙花爆竹。今年春節期間沒有發布橙色或者紅色預警,因此沒有採取禁放禁賣煙花爆竹措施。

  據了解,1987年,北京市對煙花爆竹採取“逐步限制、趨於禁止”的管理方針。2005年春節前,“禁放”規定開始鬆動,2005年9月,《北京市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草案)》審議通過,北京開始可以在限定時間、限定區域燃放煙花。

  北京近日污染嚴重,煙花爆竹是否將再次“由限改禁”?該負責人表示,近幾年煙花的銷量、燃放持續長度、導致的火情和傷情,以及對環境污染的相關數據,都在下降。根據當前的污染形勢,市政府煙花辦也在會同有關部門通過民意調查等方法,研究是否要對現行的煙花爆竹安全管理規定進行必要的修改和調整。

(責編:賈興鵬、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