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媒體稱去年國內出現12座新鬼城 樓房空置率極高

王翌康

2014年03月03日08:15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媒體稱去年國內出現12座新鬼城 樓房空置率極高

    近年來,部分城市的急劇擴張,已經涌現越來越多空城,高大密集的樓盤中,少有人煙,晚上偌大城區隻有兩至三成燈光點亮,孤零零毫無人氣可言,看似“鬼城”浮現。

  據了解,因房產泡沫陷入了“鬼城”尷尬境地的內蒙古鄂爾多斯,被外界普遍認為是城市過快擴張惹的禍。值得一提的是,鄂爾多斯“鬼城”現象在內蒙古僅是一個縮影。目前,在國內蔓延之勢愈演愈烈。據了解,在“鬼城”排行榜中,除內蒙古佔有多席之外,江蘇、河南、湖北、遼寧、雲南等地城市均榜上有名。有資料顯示,僅去年,國內就出現了12座新“鬼城”,在這些城區內,多數樓房都是空置率極高,鮮少有人。

  山東某沿海城市,早在幾年前就以開發銷售“海景房”火暴全國,開啟了國內多地消費者前往購房、“搶房”熱潮。這讓名噪一時的海邊城市鉚足了勁搞開發,在當地拉開了地產造城的序幕,短期內,涌入一批批主打“休閑”、“養老”的地產項目入駐,樓盤出現扎堆建設。

  然而,對於海景房的住宅入住率,官方並沒有給出一個權威的統計數字。每年冬季,部分住宅小區的入住率還不足百分之五,再加上配套設施不健全又進一步降低了當地的人氣。

  與“鬼城”截然相反,“睡城”的晚上極具人氣,但是這種繁華也是短暫的,由於“睡城”與城區的遙遠距離,大部分上班族生活規律均是回家洗洗就睡的節奏。中國社科院城市規劃與環境研究院規劃室主任李紅玉表示,根據世界城市發展的經驗來看,上班耗時長是一種普遍存在的“城市病”。

  以河北三河市燕郊鎮為例,由於高房價與限購政策,使得數以萬計的北京上班族選擇和北京城郊接壤的燕郊鎮作為置業之地。燕郊沒有地鐵、輕軌,居住在燕郊的上班族隻能依靠擁擠不堪的公共汽車出行,並過著“朝五晚九”的生活。

  北京方迪經濟發展研究院研究總監陳智國曾表示:“‘鬼城’、‘睡城’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對城市的盲目擴張,不考慮當地市場購房需求以及居民消費能力,導致供大於求。”

  日前,國家發改委對12個省會城市調查顯示,平均每個城市要建4.6個新城新區﹔144個地級城市,平均每個規劃建設約1.5個新城新區。在開發新城新區過程中,陳智國建議開發新區的規模要與城市發展規模相匹配,這需要從城市自身體量出發,不能片面追求大規模。

 

(責編:周素雅、趙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