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教授:社會撫養費制度是惡政 應像勞教一樣廢止

孫昌鑾

2014年03月11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授:社會撫養費制度是惡政 應像勞教一樣廢止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王名(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王名(資料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王名已經連續五年就調整人口政策問題提交提案。從2010年開始,王名就提案建議放開二孩管制,而從2013年開始,他的提案則進一步建議無條件全面放開生育。在王名和其他代表、委員的推動下,去年十八屆三中全會中提出,要啟動“單獨二孩”政策,截至目前,全國已有八個省份依法啟動實施“單獨二孩”新政。

  昨日,王名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時認為,全面放開二胎政策已經不是“干與不干”的問題,而只是一個技術問題。他還認為,社會撫養費制度是惡政,廢止應只是時間問題。

  對話人:王名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教授

  單獨二孩

  “申請人數遠低於符合條件的人口基數”

  北青報:放開“單獨二孩”后,有人認為對目前的低生育率影響有限,也有人說會顯著提高生育率。您認為這個政策會產生怎樣的影響?

  王名:我們現在還在觀察“單獨二孩”政策可能帶來的生育率擁擠問題,我個人推測,不可能出現很高的峰值。

  生育率能提高多少尚需觀察,希望衛計委公布相關數據,把符合條件的人口基數有多大以及每個月的“單獨二孩”申請人數公布,這樣就能做出分析。我認為,第一年會是很重要的反彈期,現在來看,這幾個月,申請人數是有限的。盡管說北京有多少人打爆了電話,但很多只是咨詢。我們現在掌握的情況是,很多城市的申請人數,遠遠低於符合條件的人口基數。

  還有一個現象是,育齡婦女的生育意願大大下降。而且,我們的一胎化政策不是一個有效執行的政策,一胎化真正有效的人群往往是體制核心人群,體制外的邊緣人群,想生的話,早就用各種方法突破了,所以,“單獨二孩”作為一項公共政策的彈性值並不高,不要預期彈性值很高,這個政策實施以后,對核心人群的影響有限。

  北青報:那麼,我國什麼時候可能會全面放開二胎政策?

  王名:從整體上講,我把“單獨二孩”理解成一個過渡政策,從原來的一胎化政策向二胎化政策過渡的中間政策。大家關心的全面放開生育什麼時候開始?現在列不出時間表,重要的是,這個階段是要盡可能地縮短,二胎化政策對我們當前的低生育率和我們未來可能面臨的人口縮減,包括人口老齡化的趨勢,會有積極的影響,如果過渡期太長,這個影響就不大,我們希望這個影響大一點。

  北青報:現在還沒全面放開二胎政策,決策層的擔心主要在哪裡?

  王名:我覺得決策層沒有擔心,不要把這個理解成決策層的擔心,現在主要問題是,數據還沒有出來。實際上,我們的政策已經轉型了,只是轉型以后我們需要一個觀察期。轉的過程需要多長,這是一個技術問題,不是一個干與不干的問題。如果說有阻力的話,我覺得可能體制上會有一些阻力,因為我們舊體制還在運行,體制上還要有一個轉型的過程。

  北青報:是不是可以理解成,將來全面放開生育已經是一個不可阻擋的趨勢了?

  王名:我今年的提案是全面放開生育政策,全面放開不是問題,只是什麼時候放開,越早放開帶來的負面影響越少,越晚放開帶來的消極影響越大。

  社會撫養費

  “成立國家基金用於救助失獨家庭”

  記者:您今年還提出要全面廢止社會撫養費制度,這是基於什麼考慮?

  王名:我認為社會撫養費是一個惡政,社會撫養費制度從一開始設計就存在問題,盡管我們是通過立法的形式。它是基於“多生孩子給社會增加負擔”來考慮。那你有沒有想過多生了孩子其實也是在給社會做貢獻。

  我們現在講人口紅利,紅利在哪兒呢?不就是在人口多生上帶來的紅利嗎。

  北青報:如果廢除了社會撫養費,是不是部分地方政府的收入會因此受到影響?

  王名:社會撫養費千萬不要理解成是財政收入的來源,准確地說,這部分錢不是用於財政的,而是用於社會的。所以我這次提出,我們一定要關注一胎化帶來的社會問題,最重要的是失獨家庭問題。這個錢首先不能再征收了,如果歷年征收有結余的話,我建議,把結余拿過來,成立一個國家基金,用於救助失獨家庭,這就正好符合設立社會撫養費的初衷了,這個錢要公開、透明。

  失獨家庭是誰帶來的?相當程度上是一胎化帶來的,所以這就需要國家來承擔責任,那麼就要拿社會撫養費來作為救助基金,這起碼體現了國家是負責任的。除了成立國家基金給他們必要的救助外,還要動員一些社會組織來關懷、幫助他們。

  我的理解,社會撫養費制度要不要廢止已經不是問題了,下一步就是它什麼時候廢止的問題了,就像前不久的勞教制度一樣。

  北青報:和它相關的,有人認為不敢全面放開計生政策是因為全國有那麼多計生干部,他們會不會因此失業?

  王名:不要把放開生育理解成不要計劃生育,不要人口政策。我認為准確的提法應該是—計劃生育的升級版。計劃生育指的是,綜合調節人口政策。作為一個大國,一定要有一個負責任的人口政策,關注人口政策的三個方面,而不只是生育控制這一個方面。

  下一步,我們需要更多計生干部來做更多的工作、來參與人口政策調整,而不是不要計生工作。第一個是怎樣有效控制和穩定人口規模,別看我們現在控制人口規模,將來我們可能還需要人口激勵呢,我們會有這個階段的。第二個是人口結構,比如年齡結構,現在老齡化很嚴重,帶來很多社會問題,包括男女性別結構也出現失衡問題。第三個就是人口質量問題。

  獎勵生育

  “十年后我們的人口絕對數量會往下走”

  北青報:您建議要取消計劃生育“一票否決制”?

  王名:這個主要是針對政府的政績,是指一個地方出現超生以后,其他的工作成績全部抹掉。政績考核不能再拿計劃生育來作為指標了。我們倒是希望,到一個階段會反過來看,哪個地方多生了,哪個地方獎勵。

  北青報:這是不是有點太超前了?

  王名:你不信的話將來看看,我們現在的總和生育率(指該國家或地區的婦女在育齡期間,每個婦女平均生育子女數)按官方口徑是1.1、1.2,在這種情況下人口不萎縮才怪呢!接下來,我們會發現,社會上沒什麼孩子了。在這種情況下,你多生一個孩子不是對社會的貢獻嗎?

  北青報:這個過程會需要多長時間?

  王名:在伊朗、在新加坡、在韓國、在日本、在俄羅斯,這幾年大家都看到了這種情況,日本的獎勵制度金額還挺高的,俄羅斯也是,“英雄母親”,這沒幾年時間啊。以前在新加坡和我國台灣地區,這以前也是嚴格控制人口啊,現在也獎勵生育了。你說我們中國這個路能有多長?就像我們現代化一樣,這麼快,我們人口轉型也要跟得上。

  我覺得這個時間不會很長,我們人口的峰值大概是在2024年左右,十年后我們人口的絕對數量會往下走。我們到了峰值往下走的時候,就會走得很快,我們現在提出呼吁人口政策調整,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文/本報記者 孫昌鑾

  原標題:“社會撫養費制度是惡政應廢止”

(責編:周素雅、楊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