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肖鋼的365天:勁吹“改革風”

2014年03月17日23:09    來源:騰訊財經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肖鋼的365天:勁吹“改革風”

  距離去年的今天,肖鋼已經在証監會主席這個職位上干了整整一周年。雖然這位主席與前任主席郭樹清相比顯得低調,但是依舊掀起了資本市場的一場風暴。

  回顧來看,在短短的365天裡,萬福生科被開出了史上最嚴厲罰單,光大証券也嘗到了“烏龍指”的苦果,IPO暫停一年多后再次開閘,而証監會的內部機構也開始調整……

  不過,一眾大事中,最讓投資者關注的還是“改革”二字,在肖鋼鐵腕治市365天后,“股票注冊制”、“優先股”、“多層次資本市場”等改革項目也將紛至沓來。

  肖鋼的改革“組合拳”

  而圍繞“改革”二字的綱領,最值得一說的則是証監會角色的改革——從“看門人”轉向“監管者”。

  最能體現這一轉變的,無疑是此次IPO暫停一年多以來的重啟。

  2013年11月底,証監會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被認為是股票發行從核准制向注冊制過渡的重要一步。雖然這次新股發行制度延續核准制,但是在核准制的框架內,突出以信息披露為中心的監管理念,而信息披露制度的建設是注冊制實施的基礎前提。

  而此前IPO重啟的財務核查也能體現這一點。截至2013年10月,IPO財務專項檢查現場檢查工作完成,622家企業提交自查報告,268家提交終止審查申請,終止企業達到了此前上報IPO企業的30.49%,期間2家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已經被移交稽查部門。

  自然,改革也在其他方面展開。

  2013年11月底,証監會下發《關於在借殼上市審核中嚴格執行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上市標准的通知》,明確借殼上市條件與IPO標准等同,不允許在創業板借殼上市﹔並優先股試點早於預期推出,試點期公開發行圈定三類情況,凸顯了服務經濟轉型升級、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的意圖。

  新三板擴容則體現了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改革邁進一步,2013年12月7日,國務院發布《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有關問題的決定》,宣布新三板全面擴容。

  2014年1月24日,新三板擴容開啟,國內首批285家企業搶灘登陸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証監會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19日,全國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家數達642家,總股本和總市值分別達到219億股和1250億元。

  實際上,關於改革的決心,肖鋼在署名文章《法制強則市場興》中已經詮釋,法學碩士出身的肖鋼從“融資與並購”、“市場交易”、“產品業務”、“市場與機構主體”、“對外開放”、“審慎監管”、“投資者保護”和“監管執法”八大領域,提出了“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法律體系”的決心。

  肖鋼的苦惱

  不過改革不易。肖鋼在上任百日之后白頭,也可見一斑。

  首要苦惱是股指的一蹶不振。

  從2013年3月17日,肖鋼正式上任証監會主席,至今履職已一年時間。他上任后A股的首個交易日,上証指數以2240點報收。之后近一年的時間裡,滬指最高點達到2326.72點,最低跌至1849.65點,多數時間在2000點至2200點區間運行。就在上周兩會期間,上証指數再次跌破2000點,最低點到1974。

  而肖鋼在兩會答記者問曾對此問題作出回答,其認為,“隨著中國持續的市場化改革,市場將會越來越成熟,但成熟的市場也難免會有波動。”

  而新股發行體制也備受質疑。

  IPO重啟以來,雖然新股炒作不斷,但奧賽康事件還是令IPO的再度重啟蒙上了一層陰影。1月9日,奧賽康確定本次發行價格為72.99元/股,市盈率為67倍,發行總量為5546.60萬股,其中新股發行1186.25萬股。而大股東則可以通過老股轉讓直接套現31.83億元,而主承銷商中金公司從上市公司賺取承銷費6311萬元,幫大股東減持承銷費2億元,總承銷費接近3億元。

  此事引發了對於老股轉讓的質疑,而奧賽康等多家擬上市公司也被暫停發行。而在漸行漸近的3月20日IPO發審會重啟之時,已經有消息透露,發行機制將有微調。

  而未來証監會將從哪些方面推進改革?

  注冊制無疑是備受關注的一點。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報告提出要進行注冊制改革,但証監會主席肖鋼近日表示,年內最多出台注冊制改革方案。

  而在最近的兩會中,肖鋼的答記者問或許可以暗示其第二年的布局。其指出,肖鋼稱,2014年資本市場的改革主要是圍繞健全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來展開。即進一步發展多層次的股票市場、進一步深化債券市場的改革、進一步發展期貨和衍生品市場,以及大力發展私募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資本市場的對外開放和合作也被提示日程。肖鋼在答記者問中表示未來將通過四個方面打開資本市場的大門:一是擴大QFII和RQFII的投資,証監會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QFII,明確QFII的稅收政策﹔二是要按照“負面清單+准入前國民待遇”這樣一個模式,來研究機構對外開放的問題,涉及引進外資的証券、基金、期貨類機構﹔三是進一步落實與港澳台的合作﹔四是要推動中國的証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走向世界,到海外去發展。

  肖鋼大事記:

  2013年:

  3月17日:肖鋼接替郭樹清成為新一屆証監會主席。

  4月3日:IPO在審企業財務專項檢查第一批抽查企業產生﹔

  5月10日,証監會對平安証券罰沒7665萬元,暫停保薦機構資格3個月﹔萬福生科保薦代表人終生禁入証券市場﹔時任平安証券的幾位高管也被“連坐”。這一處罰被外界稱為“史上最嚴罰單”。

  6月7日:IPO在審企業財務專項檢查第二批抽查企業產生。

  8月1日:肖鋼在《求是》雜志發表署名文章《監管執法: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的基石》,被解讀為“肖氏改革”的啟幕之作。

  8月19日:《中國証監會關於進一步加強稽查執法工作的意見》下發,這是証監會首次針對稽查執法工作下發專門的工作規章。

  10月16日:肖鋼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保護中小投資者就是保護資本市場》。

  11月15日:証監會對8月16日發生的光大“烏龍指”事件涉及違法違規行為,作出正式行政處罰決定。

  11月28日:肖鋼在第四屆“上証法治論壇”上表示,証券法應當以公眾投資者利益保護作為基本價值取向,以有效激發市場活力為核心,以行為統一監管為原則。

  11月30日:証監會明確借殼上市條件與IPO標准等同,不允許在創業板借殼上市﹔國務院決定開展優先股試點﹔發布《關於進一步推進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的意見》,這是逐步推進股票發行從核准制向注冊制過渡的重要步驟。

  12月6日:証監會發布兩項IPO財務信息披露指引。

  12月16日:中國証監會就修改《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12月27日,証監會發布關於《非上市公眾公司監督管理辦法》,並公布新三板七項配套規則,凡符合條件的公司均可通過主辦券商推薦在新三板上市,不受地域限制。這標志著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擴大到全國的工作正式啟動。

  2014年:

  1月12日:發布 《關於加強新股發行監管的措施》。

  1月15日:開始抽查新股定價。

  1月17日:IPO重啟,紐威股份作為首隻上市新股。

  1月24日:新三板擴容開啟。

  2月7日:正式啟動私募基金登記備案工作。

  2月21日:証監會內設機構調整。

(責編:傅小康、王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