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后“生鏽門”時代 江淮的自我救贖之路

2014年03月23日15:25    來源:中國經營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后“生鏽門”時代 江淮的自我救贖之路

K圖 600418_1

  以“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來形容江淮汽車似乎頗為恰當。

  日前,江淮汽車(600418.SH)發布了今年1~2月份的整體銷量為87361輛,同比增長0.37%。而據其此前發布的年報稱,2013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336.2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9.17億元,同比增長85.39%。這是繼2013年3月15日被央視曝光其汽車鋼板生鏽等質量問題之后,江淮汽車發布的首份年報。

  顯然,經過一年的自我變革,江淮汽車並沒有止步於“生鏽門”風波。不過,其后續能否快速扭轉商用車、乘用車發展失衡的局面還有待考驗。

  召回之劫

  2013年3月15日晚上8點,央視“3·15”晚會對江淮汽車大部分鋼板生鏽等質量問題作出了報道。這一被業界稱為“生鏽門”的風波,將江淮汽車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

  隨后的2013年3月16日,江淮汽車召開中央駐皖媒體及地方媒體發布會,對同悅轎車車身鏽蝕問題進行通報。據江淮汽車彼時公布的信息顯示,截止到2011年12月31日,江淮汽車共計生產同悅轎車119271輛,部分存在鏽蝕風險,其中已發現並主動免費維修處理6579輛。而在當天下午2點,江淮汽車就已銷售的同悅轎車車身鏽蝕問題向國家質檢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召回中心)申報召回。

  盡管江淮汽車對質量問題被曝光的“反應”較為迅速,但“生鏽門”風波依舊使原本走高的江淮轎車銷量大幅下挫。據江淮汽車其后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4月至8月份,江淮汽車乘用車銷量由17131輛,持續下降至12713輛。

  “可以說,2013年‘3·15’風波給江淮上了一課。”江淮汽車一位高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坦陳,“生鏽門”曝光的不僅是江淮汽車的質量難度問題,更說明過去江淮汽車的制造、營銷體系及管理機制的問題。

  自我謀變

  經過反思的江淮汽車意識到,在公司內部實行變革勢所難免。“江淮汽車盡管已經走過40多個年頭,但在公司組織架構,尤其是公關、市場、傳播等環節的管理理念上隱藏著極大的風險。”江汽股份副總經理嚴剛表示。

  其后,江淮汽車在公司內部各個環節展開“找問題”的行動。而這一行動,使得江淮汽車除車型鋼板生鏽等問題之外的更多問題暴露出來。“例如,此前消費者反映的瑞鷹車型ABS傳感器問題,由於研發系統缺乏市場反饋機制而不能及時解決。”江淮汽車上述高層表示,在營銷終端也有關於合格証無法交還客戶、惠民補貼落實不到位等問題。

  “這些問題的背后是我們不敬客經營的結果,是江淮汽車長期以來不重視客戶的結果。”江淮汽車董事長兼總裁安進曾在2013年“3·15”后公開反思並強調,江淮汽車希望通過內部變革,解決江淮乘用車在渠道、人員、品牌等各個層面的問題。

  在此情況下,江淮汽車針對乘用車營銷公司人員進行了縮編,將此前部長級以上的100多名管理人員縮編至40%以下,精簡下來的人員被派至全國各個區域擔任具體職務。由此,江淮乘用車營銷公司管理架構逐步實現扁平化。

  此外,江淮汽車還將與乘用車相關的“多功能商務車營銷公司、多功能營銷公司、轎車營銷公司和配件營銷公司”等4個營銷公司合並為一個乘用車營銷公司以更貼近消費市場。

  觸底反彈

  通過一系列的內部變革,使得江淮汽車在“生鏽門”風波之后依舊取得了較為不錯的業績。不過,這只是江淮汽車解決發展問題的一個起點。

  “單從2013年的業績來看,其同比6.59%的增幅,依舊低於國內汽車行業平均增幅。同時,綜觀江淮汽車2013年業績,其銷量增長主要促成因素是SUV產品及商用車的銷量提升較快,其自2008年開始轉型的乘用車業務起色依舊不大。”信達証券一位汽車行業分析師認為。

  因此,江淮的變革仍在繼續。2013年12月,江淮汽車發布公告稱,其引入外部投資者、優化內部股權結構的相關工作已完成。江汽集團最新的注冊資本19.3億元,新的股權結構為:安徽省國資委佔70.37%,建投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佔25%,合肥實勤股權投資合伙企業佔4.63%。

  除此之外,在2013年經歷了產品召回、乘用車業務投資加大等調整之后,江淮汽車正著力於乘用車業務繼續調整、商用車加大投資以及增加權益性融資等事務的推進。

  “目前,江淮汽車處在由商用車為主轉型商乘並舉的關鍵時期。”汽車行業知名評論員張志勇表示。他認為,在乘用車市場競爭日趨白熱化的背景下,江淮汽車如何實現其“商乘並舉”戰略,將是決定江淮汽車能否重整發展態勢的關鍵。

(責編:張歌、蔣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