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周小川:中國貨幣政策一直是非常規的

閆立良

2014年04月12日10:55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周小川:中國貨幣政策一直是非常規的

  經濟增長率如果偏離了7.5%這個目標,貨幣政策將進行微調或者(力度)大一點的調整

  ■本報記者 閆立良

  昨日,央行行長周小川在參加2014博鰲亞洲論壇“央行的未來”分論壇時指出,對今年GDP7.5%左右的增速微調是可以的。央行參與了關於這個增長率的測算。經濟增長率如果偏離了(這個目標)以后,貨幣政策將進行微調或者(力度)大一點的調整。

  “對於中國來說,我們的貨幣政策一直是非常規的。”周小川指出,中國還沒有達到實施傳統貨幣政策所必須具備的所有的經濟條件,比方說必須要進行很多金融行業的改革,必須要糾正、改進銀行業的一些狀況,必須進一步的以一些非常規的方式發展資本市場。

  他指出,在應對當年的亞洲金融危機中,中國使用了擴張性的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來加以應對,創造了一個非常低的利率環境。2008年爆發的金融危機當中,在2008年底、2009年初推出刺激經濟的一攬子計劃,既有貨幣政策組成部分,也有財政政策組成部分。

  “這些政策不光是保增長的,同時也是推動實現金融穩定的。”周小川強調。

  央行歷來強調貨幣政策調控主要是四個指標,即低通貨膨脹率、經濟增長率、新增就業和國際收支平衡狀況。

  “四個目標的權重會動態發生調整,經濟狀況改變的時候,會發生調整。”周小川認為,對央行來講,還是通貨膨脹率更重要一些,但是就業也會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參考指標。

  周小川說,如果居民的儲蓄都放到傳統的商業銀行當中,而資本市場發育不足,這樣整個金融中介的市場結構就是有風險的。也就是說一旦出現泡沫破滅,就會帶來嚴重的后果,就帶來了巨大的金融不穩定性。所以確保宏觀經濟穩定發展,必須要考慮如何快速地去推進資本市場的發展,並且改變金融中介的結構,不要再以傳統的商業銀行為主導,而是更多地依賴於資本市場。

  “我們要靠市場來引領這樣的發展。”周小川強調,而且不只是僅僅靠市場,央行和其他監管機構可以攜手合作,為市場發展做出貢獻。

(責編:孫博洋、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