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陳雨露: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應向縱深發展

2014年04月12日16:44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海南博鰲4月12日電(記者 夏曉倫)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年會已於11日順利閉幕。昨日,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在“公共外交與國家形象”的分論壇上表示,海峽兩岸不屬於公共外交的范疇,應該屬於“公共內交”,兩岸的文化交流應該向縱深發展。

對於兩岸關系,陳雨露認為,海峽兩岸確實不屬於公共外交的范疇,應該屬於“公共內交”。同時他建議,兩岸的文化交流應該向縱深發展,對於大陸的大學來講,應該向台灣的大學學習如何把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傳承弘揚起來﹔對於台灣的大學來講,最好的行動是堅定不移地認知台灣文化和大陸文化是一脈相承的,堅定不移地傳承和弘揚。

陳雨露認為,實際上出國留學的熱潮還要升溫,沒有退卻的跡象。統計顯示,2013年中國出口留學的人口是41萬,目前在海外長期留學身份的人員有150多萬,美國第一,澳大利亞第二,日本第三,英國第四,加拿大第五,前五個國家大概佔了74%。

陳雨露也同時指出,外國在中國的留學生2013年達到了29萬,到2020年中國將成為亞洲第一大外國留學生目的國。因此,一方面中國在全球的留學人員裡人數最多,另一方面亞洲第一大留學目的國將會是中國。

“中國人民大學漢語推廣研究所的報告顯示,2020年第一個百年夢實現以后,也就是說2020年之后現在我們培養的畢業生走向社會之后,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學生會參與全球事務活動,即跨文化交流活動,屆時中國的外交體系會發生結構性的大變革。”陳雨露表示。

陳雨露最后介紹說,今年2月,中國人民大學公共外交研究院揭牌成立,原國務委員、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前主任戴秉國任名譽院長,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趙啟正任院長,該院也成為了國內高校首個公共外交研究院。研究院將以公共外交為核心開展協同創新,促進高校內部學科融合,同時為社會各界提供公共外交的咨詢服務。

(責編:楊翼、蔣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