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我國能源戰略為什麼提節約優先?

譚樹森

2014年04月21日09: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要義之一就是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方式變革。從生產和消費兩方面著手,大力實施節約優先戰略, 以較少的能源消耗促進經濟社會較快發展,這是4月1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的新一屆國家能源委員會首次會議傳遞出的新信號、新要求。

我國能源戰略為何提節約優先?

節約優先戰略是我國的基本國情決定的。我國人口多,人均能源資源擁有量在世界上處於較低水平。數據顯示,我國煤炭和水力資源人均擁有量相當於世界平均水平的50%,石油、天然氣人均資源量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十五分之一左右。人均水平低的基本國情,決定了我們隻能走節能發展的路子。

節約優先戰略是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國經濟保持了快速增長的良好態勢。但我們也不能不正視粗放式增長的弊端。一些地方和企業追求低層次的產值增長,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三高型”企業及其生產方式在我國大面積存在。“三高”生產不僅效益低下,還造成了各種各樣的污染,頻頻發難的霧霾污染給我們敲響警鐘。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已經成為保持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

節約優先戰略也是我國調整能源結構的內在要求。當前,我國的能源生產和消費結構中,一次性能源尤其是煤炭資源佔比過高。煤炭的大量和低效使用,不僅污染環境,還浪費了寶貴的資源。所以,李克強總理在這次會議上要求,加快高效清潔燃煤機組的核准進度,對達不到節能減排標准的現役機組堅決實施升級改造,促進煤炭集中高效利用代替粗放使用,保護大氣環境。

大力實施節約優先戰略,就要不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充分發揮技術進步的力量,通過技術進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一項艱巨的任務,需要堅持不懈。對於企業來說,技術進步是一柄雙刃劍,它一方面需要大量的投入,另一方面也會帶來可觀的效益。在這方面,一些資源和能源貧乏國家的先進技術,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

大力實施節約優先戰略,需要發揮政府和市場“兩隻手”的作用。我國正在逐步推行階梯電氣、氣價等方面的改革。通過改革,讓價格杠杆發揮其應有的調節作用,讓節能成為企業和個人的自覺行為。政府需要推動相關立法並嚴格執法,促使節約優先戰略落實到位。

大力實施節約優先戰略,不僅關乎企業發展,也涉及個人消費理念和習慣。例如,隨著家庭收入的增加,汽車更多地走入普通家庭。汽車在成為代步工具的同時,也成為城市污染的重要來源。北京環保局的數據表明,北京PM2.5的本地污染源中,汽車尾氣超過三成。在我們調侃和抱怨霧霾污染的時候,我們每個汽車駕駛人也是污染制造者。不讓汽車成為現代社會文明的累贅,是政府、企業和消費者的共同責任。

我國作為發展中大國,隨著“新四化”深入推進和人民生活改善,未來一個時期能源需求還會增長。針對我國人均資源水平低、能源結構不合理的“軟肋”,大力推行節約優先戰略刻不容緩。 

(責編:李海霞、劉然)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