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央行周四暫停正回購操作 本周淨投放120億元

2014年06月26日20:3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記者獲悉,人民銀行於周四暫停了正回購例行操作。至此,當周公開市場共實現資金淨投放120億元。

  臨近季末,受股票市場IPO、商業銀行分紅、理財到期和銀行季末沖存等因素影響,近期資金面邊際略有收緊。中債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6月25日收盤,銀行間回購利率多以小幅上行為主。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品種分別上攀0.7BP、6.9BP、17.6BP,行至2.988%、3.586%和5.129%的水平。

  “今日央行在暫停正回購的同時,進行了500億元國庫現金定存的招標,彰顯出管理層積極投放基礎貨幣的態度。”國泰君安債券研究團隊分析師徐寒飛指出,“可以看到,今年二季度末的資金利率上行幅度低於歷史同期水平,市場流動性寬鬆預期向好,並未出現恐慌情緒。資金面平穩態勢仍將得以延續。”

  多位受訪的一線交易員均向記者表示,當前銀行間流動性的邊際趨緊難以持續,央行必然會力保不出現類似去年的緊張狀況發生。

  截至記者發稿前,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已有部分期限開始下行。隔夜、1月期品種依次回落2.10BP、45.70BP,落在2.9740%、5.0350%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市場中有不少聲音都在討論逆回購重啟的可能性。

  對此,包括廣發銀行在內的不少金融機構都持否定態度。“現階段,央行完全可以通過減少正回購鎖定資金量來平滑流動性波動,且效果已經不錯。”一位商行交易員坦言,“如果未來資金緊張,每周正回購減至1次比較合理,即繼續減少鎖定資金的規模。逆回購與目前政策思路不符。”

  在上述交易員看來,考慮到央行積極維穩銀行間資金面的態度明確,預計今年半年末的時間節點將在平穩中度過。

(責編:杜燕飛、王靜)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