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戶籍改革解讀:9成受訪農民不願交地換非農戶口

白岩鬆

2014年08月01日08:44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城市”的戶口與“農民”的土地

  《新聞1+1》2014年7月31日完成台本

  ——“城市”的戶口與“農民”的土地

  解說:

  農業戶口、非農業戶口,隨著戶籍制度改革意見的落地,兩者界限沒有了,但兩個戶口簿背后的福利差別,會隨之消失嗎?

  小沈:

  一般的打工者幾乎不上保險,也沒單位給我們上保險。

  解說:

  在福建一個農民工要想市民化,政府需要增加支出12.9萬元。巨大的地方財政投入能擔負的起數百萬農民的市民化需求嗎?

  農民:

  城市戶口沒工作,村裡面有地,不如種地。

  解說:

  就業、教育、住房、醫療、養老等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不僅關系到城鄉差別的消除,更決定著國家發展的未來。《新聞1+1》今日關注“城市”的戶口,“農民”的地。

  評論員 白岩鬆:

  您好觀眾朋友,歡迎正在直播的《新聞1+1》

  昨天,《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出台了,立即媒體與整個社會高度的關注,這畢竟大家期待了很久了。過去很長時間裡頭,城市戶口和農村口有一個堅硬的牆,現在它們並軌了,不在分這個了,將來就是居民的戶口。但是過了一夜,這件事情很多人就要思考了,對於很多的農民朋友來說,沒有這項政策的時候,覺得要有這樣的政策,因為這樣才更平等,當真有了這個政策,恐怕過去幾十個小時,到底值還是不值。

  在這個時候我們不說最新的答案。我們看看在幾年前中國社科院進行的一個調查,調查的近11萬人,跟我們想象的不太一樣。“80前”也就是70后、60后等等不願意轉變為非農戶口的達到80%﹔而80后農民工不願意轉變為非農戶口是75%,同時加了一個條件,如果要交回承包地才能轉戶口,不願意轉變為非農戶口達到90%,100個人當中有90個人不願意轉變成我們以為會願意轉變的城市戶口。道理何在?原因又是什麼?他們擔心的什麼?其實在算帳的一個關鍵點。

  我們的城鎮化以及戶籍制度改革其中最重要的關鍵點,就是農民朋友他們的土地,承包的土地包括還是宅基地將來怎麼解決,是徹底丟掉,還是有償,還是能夠進入到轉讓,他們也能分配的利益,恐怕這一次是改革的重中之重,今天我們去關注它。

  解說:

  昨天,國務院公布了《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決定取消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性質區分,建立城鄉統一的戶口登記制度。

  公安部副部長 黃明:

  就是要根據每個城市的情況,調解、改進現行的落戶政策。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秘書長 李朴民:

  一是要改善中小城市的交通條件。

  教育部副不振 劉利民:

  推動以公辦學校為主,來接(收)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

  解說:

  在昨天這場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來自公安部、教育部、人社部、發改委等八個部門的人官員一起出席,為這份意見進行解讀,這在以往並不多見。

  黃明:

  一個小孩子出生以后,就不要再明確是城裡娃還是農村娃,打破了幾十年來城鄉的戶口壁壘,這應當說是我們社會發展的一大進步。

  解說:

  今天從中央到地方的媒體,也都關注了這一具有劃時代的改革舉措。那麼對於這個改革措施的改革對象,也就是那些目前還是農業戶口的人,他們又是怎麼說?

  農民1:

  我希望是城市戶口。

  農民2:

  喜歡要城市戶口。

  農民3:

  不想要。

  農民4:

  城市戶口沒工作,村裡有地,不如種地

  農民5:

  就是農村,起碼空氣環境上比城市要好多了。

  農民:

  你說在小城市裡,沒工沒什麼,在那不上班,買了房干什麼?種了庄稼,還拉到小城鎮裡去嗎?

  解說:

  在昨天這份意見發布之后,也有不少疑慮的聲音,就是改革不僅是改變個稱呼這麼簡單。去年2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辜勝阻在網友在線交流時透露,在戶籍制度上有60多種城鄉之間不平等福利。

  黃明:

  這僅僅是一個開始,是一個重要的標志。人口統計是一個基本制度,我們其它各相關領域的統計,也將配套跟進。這標志著我們將加快實行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城鄉居民將逐步的平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務。

  解說:

  配套跟進能否跟上?基本公共服務能否均等化?這的確是此次改革的關鍵。事實上,這次公布的意見也充分考慮到可能面臨的困難。對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的落戶政策提出了不同的要求。

  黃明:

  就是根據我們的國家的基本國情,積極穩妥推進,優先解決存量,有序引導增量,合理引導預期,不急躁、不冒進,防止不切實際,一哄而上。

  解說:

  改革已從改變名稱開始,然而更多改革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評論員:

  其實對於這次戶籍制度改革,土地和農民之間的關系的重要性,通過這份戶籍制度改革的相關的意見就能感受得出來。我翻了一下,一共打印出來的是三頁半紙,但是其中談到土地這一塊用了整整十行,這個分量是相當不輕的,在這十行裡頭,主要強調這幾個意思。

  第一,農民的土地承包全還要確權,進一步確權。

  第二,堅持依法自願有償的原則,引導農業轉移人口有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依法、自願、有償。

  第三,進城落戶農民是否有償退出三權,也就是跟土地割開了。應當根據黨的十八大三中全會精神,在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開展試點,還僅僅是試點,足球有一個硬約束,現階段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集體收益分配權作為農民進城落戶的條件,不可以。就是這十行在這整個的三頁半紙裡面佔的分量還是是相當重,從某種角度來說,這也是改革的一個重點。

  接下來連線一位嘉賓,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部的副部長劉守英,現在正在河南新鄉調研。劉部長你好。

  劉守英:

  你好,岩鬆。

  評論員:

  在四年前就有這樣一個調查,如果退掉土地承包權,驚訝的讓大家發現,有90%的農民選擇,不把戶口轉城裡。

  劉守英:

  這一次國務院的文件非常強調土地權利的保護,這是在我們戶籍改革的一個前提。如果土地的權利不得到合法的保障,農民也不會輕易的進城獲得戶口的身份。我剛才在新鄉的調查,正好也是城鎮化的調研,問民,農民就是說,現在農民不關心他叫什麼,是叫農民還是市民,他真正的關心,如果我進城,城裡的公共服務能否享受,另外土地權利能否得到保障。

  評論員:

  實際上他在算帳,得到的實際好處跟假如失去土地的失去之間,哪個更賺一點,這個正常,人之常情。

  劉守英:

  現在面臨的很大的問題在哪,就是土地的權利的保障,實際上是農民應有的權利。就是他作為一個農民,我們政府給農民賦予的承包權、宅基地的權,還有集體收益分配權,這是權利是作為一個農民本身獲得的基本的權利。但是進到城市這些公共服務的權利,是他進城以后,他對城市所做的貢獻,也應該基本得到的政府提供基本的義務和保障,這兩個是不可以對等和不可以交換。尤其不能說農民把土地交出來,再一個城市去換,在理論上和政治上這兩者之間不具備對等性。

  評論員:

  您這次從調研的感受非常深,從歷史的場合看,上次分成城鄉,其實是犧牲農民巨大的代價,完成了工業化最早的起步,而且壁壘越來越高,這次要城鎮化,得讓他佔便宜,這種便宜是得到更好的好處。這次《意見》當中,有這樣的一句話,要尊重農民意願的前提下開展試點,也就是他是否退出三權,您覺得試點將來的發展方向是什麼,如何讓他佔更多的“便宜”。

  劉守英:

  加引號,可以同意。這裡核心的問題在哪?退出的概念是什麼?未來農民進城以后,我們留在農村的,一個是土地的經營權、宅基地權、集體收益分配權,這些土地,我們的未來採取什麼樣的制度安排,尤其它牽扯的規模經營,牽涉到流轉權,但是這些是留在農村以后,剩余的這些農民在經營土地有經營制度的安排。但是這裡的安排是有償退出,什麼含義?政府不能強制的剝奪,未來應該是更多的通過市場的方式,來探索承包經營權,到底怎麼流轉,宅基地怎麼流轉,這樣通過市場的方式,通過農民自願的方式,這樣來解決進城以后的這些人原有的這兩項土地的權利,另外在留在農村的人在經營上擴大規模,而宅基地這一塊也可以進行重組,這樣實現整個農村的重新構造,實現城市和農村的雙贏,這個探索的是未來的主要方向,應該是市場主導還而不是政府的主導。

  評論員:

  其實裡面一個自願,一個有償,到非常明確的寫出了未來的方向,農民還會繼續算帳,假如未來疑義的農民包括居住的人口真能轉成城市化戶口,也是在自願的前提下談判和選擇的過程。接下來,我們繼續關注城市的戶口和農民的土地。

下一頁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