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千余家公司六成業績報喜 整體盈利狀況可能不樂觀

吳燕婷、武衛紅

2014年10月14日07:43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千余家公司六成業績報喜 整體盈利狀況可能不樂觀

  在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的背景下,A股上市公司的真實盈利狀況究竟如何?隨著三季報披露窗口開啟,有千余家公司業績預告六成報喜,業內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整體盈利狀況可能不會樂觀,四季度市場行情也會面臨不確定因素,但相關個股和板塊的行情仍值得期待。

  六成上市公司報喜

  10月9日起,滬深兩市進入三季報密集披露時間窗口。9日,深市三家公司率先發布首批三季報。三家公司沃華醫藥、廣弘控股、天健集團2014年前三季度營收和淨利潤均實現不同程度增長。其中,沃華醫藥三季報頗顯華麗,其前三季度實現淨利潤1501.42萬元,較去年同期激增147.90%。

  10日,滬市三季報披露由安信信托拉開帷幕。安信信托季報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為82089.76萬元,同比增長476.93%。

  首份創業板三季報也於10日亮相。創業板公司金亞科技10日發布公告顯示,公司2014年1-9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2141.65萬元,同比增長297.24%。

  根據預約安排,10月14日,盈方微、科冕木業、三川股份、佐力藥業等上市公司將陸續批量披露三季報,滬深兩市所有公司三季報將在10月31日前披露完畢。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13日,滬深兩市已有1087家公司發布三季報業績預告,其中714家公司業績“報喜”,佔比高達66%,其中,醫藥生物、TMT、汽車等行業預喜公司較多。另有334家公司預減。

  虧損比去年同期好轉

  根據目前首批披露的三季報情況,各上市公司均表示利潤增長,但是市場的普遍分析認為,這並不意味著接下來的披露都很樂觀。“按照以往的慣例,業績比較好的公司願意率先披露。以便吸引更多投資者注意,吸引更多資金進入自身股票。”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

  由於三季度經濟數據較差,因此三季報整體盈利不會太好,難以出現太多業績超預期的公司。另外對於一些季節性不強的行業如銀行、房地產、家電、汽車等則可以從三季報推斷全年的業績情況。楊德龍說。

  國泰君安研報指出,整體上看,三季度業績預告整體業績好於2013年同期,但基本持平於2014年中報,估算的樣本利潤規模較2013年同期增長20.62%,季度環比扭虧情況較2013年亦有所改善。

  從行業上看,傳媒、家用電器、通信、交通運輸、採掘等行業扭虧公司佔行業虧損公司比例較大,而鋼鐵、電氣設備、機械設備、紡織服裝等行業截至三季度扭虧公司佔比較小。

  整體行情或持續承壓

  隨著三季報披露潮到來,相關個股明顯受到資金的青睞,剛剛公布三季報的大部分個股均表現“搶眼”,多隻股票出現公布業績后強勢漲停。如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近150%的沃華醫藥,業績公布后連續2個交易日漲停。

  業內人士表示,考慮到三季度上市公司盈利前景以及目前市場估值水平,預計一些季報預增長的個股可能會有所表現,但由於近期發布的宏觀經濟數據低於市場預期,表明經濟仍面臨不小下行壓力,股市整體行情構成壓力。

  渤海証券研報分析認為,從風格方面看,大盤股在四季度的機會更為明確,穩增長措施的見效,國企改革政策的推進以及滬港通的開閘,使估值相對較低的藍籌股具備進一步做多的動力。

  小盤股則礙於整體估值偏高,較難延續系統性的機會,不過在主題投資盛行的背景下,小盤股的結構性機會仍將長期存在。此外,高送轉題材也可能會被提前炒作。

  “三季報業績預增或景氣度向好的行業,如畜禽養殖、小家電、汽車零部件、電力設備等行業值得關注”,首創証券研發部經理王劍輝說,“但應該規避高估值的績差股和短期累積漲幅較大個股風險。”

  楊德龍表示,進入四季度后,市場震蕩幅度仍會加大,不穩定因素在增加,如經濟數據出現反復,但市場仍存在一些結構性機會。

(責編:劉然、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