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中泰大米換高鐵重啟:合作升級裡程增加500公裡

2014年12月22日08:1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泰大米換高鐵重啟:合作升級裡程增加500公裡

  中泰“大米換高鐵”重啟 裡程增加500公裡

  王琳

  中泰鐵路與農產品貿易合作經歷泰國政局變化和波折,終於在此次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泰國行中落地。

  12月19日,在泰國曼谷出席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第五次領導人會議的李克強會見泰國總理巴育,並見証雙方企業簽署《中泰鐵路合作諒解備忘錄》和《中泰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由此,中泰兩國將合建總長800多公裡的鐵路,連接泰國北部的廊開府、南部羅勇府港口馬普達普和曼谷,並和計劃中的中老鐵路(昆明至萬象)連接,預計投資106億美元,並將全部使用中國的技術、標准和裝備建設。

  此次,中泰高鐵合作項目的重啟離不開中國高鐵在海外市場的競爭力和中泰緊密的經貿關系。

  中泰高鐵合作升級

  李克強是結束在塞爾維亞的訪問,見証匈塞鐵路和“中歐陸海快線”又一中國鐵路走出去的成果后抵達泰國的。

  此次中泰簽署的合作比去年有所提升。去年李克強訪問泰國,與時任泰國總理英拉商定的合作是,中泰合建300公裡的鐵路,而此次是合建800多公裡,並且全部採用中國裝備和中國標准。

  此次雙方對於鐵路的建設也更務實,沒有選擇去年擬議的高鐵,而是時速160公裡的鐵路,但採用的是標准軌道,類似中國的動車組,未來條件成熟可隨時提速。

  李克強表示,中泰雙方簽署的鐵路、農產品貿易合作諒解備忘錄,是兩國互利共贏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有利於提升本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水准,加快互聯互通,更好實現物暢其流,更好便利人員往來。

  回顧李克強在今年的一系列外訪中,中國高鐵和中國裝備“推銷員”的角色已經實至名歸。

  李克強說:“中國先進裝備‘走出去’不僅可以使富余產能得到充分利用,也有助於中國裝備實現升級。希望雙方抓緊開展中泰鐵路項目前期相關工作,為項目盡早開工建設奠定良好基礎。”

  巴育表示,同中國開展鐵路和農產品貿易合作對泰國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促進本地區互聯互通及發展。

  一波三折的重啟進程

  2013年10月訪問泰國期間,李克強首次向泰國推銷中國高鐵。當時李克強對英拉表示,中國高鐵技術先進、安全可靠,成本具有競爭優勢,希望中泰加強鐵路合作。英拉也對中國高鐵建設成就贊許,並表示歡迎中國企業積極參與泰國高鐵項目建設。

  當時,中泰兩國總理發布《中泰關系發展願景規劃》,中方有意參與廊開至帕棲高速鐵路項目建設,並以泰國農產品抵償部分項目費用,“高鐵換大米”的計劃由此誕生。

  不料此后泰國政局動蕩,今年3月,泰國憲法法院判決國會已通過的約678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違憲,項目的核心部分,即中泰高鐵項目因而暫停。5月,當時與中方商談合作簽署協議的總理英拉被憲法法院判處解除總理職務。外界一度認為中泰高鐵項目夭折。

  陸軍司令出身、今年8月擔任總理的巴育肩負著延續泰中高鐵合作的使命。

  10月16日,李克強在米蘭會見了同來參加第十屆亞歐首腦會議的巴育,這是泰國政局變動、中泰高鐵合作被擱置后兩國總理的首次會面。新華社報道,李克強向巴育闡明中泰鐵路合作給雙方帶來的好處,並強調“這是兩國政府已經達成的協議,是一種政府行為,不能說沒就沒了”。11月9日,李克強會見了來北京參加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的巴育。直到此次簽訂協議,這是中泰兩國總理在短短2個月內的第三次會面,也為中國高鐵最終落地泰國打下扎實的基礎。

  而中泰總理間的第四次會面也已經提上日程。應李克強邀請,巴育將於本月22日~23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