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藍籌領跌 滬指失3000點

陳若然

2014年12月25日04:22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藍籌領跌 滬指失3000點

  24日,大盤再度遭遇重挫,高開低走,一路跌破3000點。當日早盤,滬深股指雙雙高開后震蕩下跌,滬指盤中下探2900點,支撐后快速拉起。創業板指逆勢上漲1%。午后,滬深兩市股指繼續下跌走勢,並在盤中將跌幅擴大至2%以上,券商、銀行板塊大幅下挫。

  截至收盤,滬指下跌1.98%報2972.52點﹔深成指報10292.52點,跌幅為2.63%﹔中小板指報5453.28點,上漲為1.25%﹔創業板則收復1500點整數位,上漲1.55%,報1519.80點。

  權重股領跌大盤砸盤破3000點,不少股民調侃,24日的“平安夜”或已變成“貧安夜”。大盤連日下跌,是否已經開啟了短期下降通道?未來大盤是否繼續向下?暴漲暴跌的行情下,投資者又該何去何從?

  題材股強勢反彈

  一反此前多日走勢,24日盤面分化明顯,藍籌股集體下行,而題材股反而展開了強勁的反彈行情。當日,証券、銀行、鋼鐵、航運、鐵路等板塊領跌,其中銀行、券商跌幅超6%,帶動滬深主板全天維持下行探底態勢,重挫市場人氣。

  與之形成對應,23日一度大幅殺跌的題材股24日強勢反彈,草甘膦、高送轉、白酒、網絡安全、污水處理、濱海新區、航母指數等板塊漲幅居前。其中,污水處理、濱海新區、航母指數上漲幅度分別達到3.62%、3.54%和3.43%,而高送轉概念板塊24日高達10隻左右股票漲停。

  盤面上看,創業板指上漲超過1%,市場炒作熱點向中小盤題材股切換。中小板和創業板震蕩上漲數據顯示,106個wind概念板塊中有102個上漲。機構認為,隨著權重股調整壓力逐步釋放,大盤寬幅震蕩或難避免,不過場內熱點集體崛起,中小盤成長股的迎來階段性機遇。

  為何會出現藍籌股領跌和題材股逆襲?據了解,題材股24日的上漲與政策利好消息有關。如受電力改革方案即將出台消息影響,早盤電改板塊延續強勢,大唐發電、漳澤電力、內蒙華電、華銀電力、吉電股份、國電電力、國投電力等大幅上漲。而近期由於環保行業法規密集出台,重慶水務、南方匯通、首創股份、國中水務、洪城水業等大幅沖高。

  此外,受軍工改革提速影響,軍工板塊也大幅上漲,立思辰漲停、航天信息、菲利華、航天動力、台基股份、成發科技、航天電子、航天科技、天和防務、中航黑豹等上漲逾5%。

  機構判斷,滬指短線調整走勢延續,但仍然處於中期上行過程中,當前投資者可以利用權重股殺跌之際,布局低估值個股,尤其是中小盤中業績超預期,具備高送轉潛力的個股。

  機構預計,近期,包括農墾改革、土地流轉、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環保等熱門題材在眾多利好的刺激下將逐步迎來介入機會。

  反復震蕩或成短期主調

  滬指24日下跌幅度達到60.8點,深成指下跌也達到278.27點,主板波動幅度如此之大,未來市場是否將迎來短期下跌?

  機構分析表示,盡管本周前三個交易日市場出現較為明顯的調整行情,但成交量在震蕩下行的過程中形成了進一步的萎縮,說明整個市場之中沒有出現較大的恐慌盤。

  此外,盡管24日大盤藍籌股震蕩回落,小盤股卻表現強勁。上証指數收盤跌幅逾60多點收盤飄綠,但中小板指數以及創業板指數均出現一定漲勢,以紅盤報收,從而持續刺激市場的投資人氣,如此一來,短期市場應該還將形成反復震蕩走勢格局,短期跌幅將較為有限。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大盤的調整已經開始形成,現在需要觀察股指震蕩走低的空間如何。從成交量萎縮的狀態看,調整空間難以擴大太多。從技術層面上看,反復震蕩將是短期市場的主基調。

  也有機構表示,在行情呈現分化效應,題材熱點趨向活躍的背景下,市場投資氛圍仍保持良好。而政策紅利的釋放也將進一步提升市場的投資機會背景下,短期股指調整空間有限。

  廣州萬隆建議,股民面對連續殺跌行情,除了遠離那些前期已經巨幅上漲,且沒有業績支撐的個股之外,倒不必盲目的割肉。而對於那些符合政策方向、股價估值就相對便宜的個股,震蕩回調反而是再度入場的機會。

  萬隆建議,投資者要留意看清當前的政策方向,可從“一路一帶”、科技創新、國企改革等改革轉型題材入手。同時,年底又將是高送轉的高發期,今日部分已發高送轉預告的個股出現大漲,后期類似個股也有望跟隨。

  南方日報記者 陳若然

(責編:值班編輯、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