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深改組全面布局:要求排隊督察已出台重大方案

2014年12月31日08:04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深改組全面布局:要求排隊督察已出台重大方案

  明天即將迎來嶄新的2015年,回望被稱為深改元年的2014年,可圈可點的內容很多。

  昨日(12月3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八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指出,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氣可鼓而不可泄,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還強調,對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結構支撐作用的改革,要抓緊出台細化實施方案,堅決消除“中梗阻”、“腸梗阻”。對已經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隊督察。

  深改組全面布局

  此次會議審議通過了 《關於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總結報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2015年工作要點》、《貫徹實施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重要舉措2015年工作要點》。

  會議指出,2014年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共出台370條改革成果。

  會議公報稱,這些改革,有的是具有頂層設計性質的專項改革總體方案,帶有統領和指導作用,有的是涉及多部門、跨不同領域,牽一發動全身的突破口,有的是議論多年、改革阻力較大、多年都啃不動的硬骨頭,還有的是具有積極探路性質的改革試點,各地區也結合實際推出一批有力度、有特色、有影響的改革舉措。

  記者梳理發現,自2013年12月30日成立至今的一年間,中央深改組共召開八次會議,全面布局、落子改革。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記者,從8次會議內容看,中央深改組先統籌后推進,以理論為指導,以實踐為指向,改革思路非常清晰。

  2015年是關鍵之年

  按照中央深改組的界定,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氣可鼓而不可泄,要鞏固改革良好勢頭,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推動全面深化改革不斷取得新成效。

  會議稱,各地區各部門都要認真回顧開局之年的工作,總結經驗、找出不足、摸索規律,為今后改革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會議特別強調,要抓好改革任務統籌協調,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重點提出一些起標志性、關聯性作用的改革舉措,把需要攻堅克難的硬骨頭找出來,把需要闖的難關、需要蹚的險灘標出來,加強對跨區域跨部門重大改革事項協調,一鼓作氣、勢如破竹地把改革難點攻克下來。

  中央深改組2014年的收官會議強調,對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結構支撐作用的改革,要抓緊出台細化實施方案,堅決消除“中梗阻”、“腸梗阻”。對已經出台的重大方案要排隊督察,及時跟蹤、及時檢查、及時評估、及時整改,重在發現問題。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告訴記者,經濟改革在2015年將會繼續推進。

  他說,優先領域將是財政改革、金融改革、國企改革和戶籍改革。此外,較低的通脹環境為推進資源定價改革提供了一個好機會。正如在過去一樣,改革將會採取漸進的方式,力求最大程度降低每一步的阻力,同時將潛在風險保持在控制范圍內。

  其他重點領域中,2015年1月1日起,新修訂的預算法將正式實施,這將開啟政府依法理財的新局面。朱海斌說,戶籍制度改革看起來將先於土地改革和建立統一社會福利制度的舉措。從土地改革來看,短期的側重點將是土地確權,這可能需要花費幾年時間,但卻是在全國范圍內允許轉讓經營權的一個必需步驟。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