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全國338個城市明年起實時發布PM2.5數據

2014年12月31日08:3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國338個城市明年起實時發布PM2.5數據

  2015年起1436個監測點位全部開展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

  338個城市將實時發PM2.5數據

  京華時報訊昨天,記者從環保部獲悉,從2015年1月1日起,環保部門正式發布空氣質量新標准第三階段所有點位的實時監測數據。屆時,全國338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1436個監測點位,將全部開展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並在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空氣質量信息發布平台上公布,滿足公眾環境知情權。

  據了解,這些城市的空氣質量監測點位將向社會發布可吸入顆粒物(PM10)、細顆粒物(PM2.5)、二氧化硫(SO)、二氧化氮(NO)、臭氧(O)和一氧化碳(CO)等6項指標的實時監測數據和空氣質量指數(AQI)。

  據介紹,為保証數據准確,環境監測總站加強了儀器設備性能檢測﹔進行點對點數據傳輸,避免干擾﹔建設遠程指控平台﹔制定配套指標標准和技術規范﹔開展現場比對測試等檢測質量檢查﹔並在其中選擇378個站點作為國家直管站﹔強化責任追究,對篡改偽造監測數據的人員嚴格追責。

  據了解,中國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多技術均達國際先進水平。

  綜合新華社新華網

  >>鏈接

  空氣質量“三步走”

  2012年中國國務院將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實施任務納入“大氣十條”重點工作。環保部為此制定了“三步走”方案,第一、第二階段已按期完成,2014年12月,空氣質量新標准第三階段檢測實施任務提前一年完成。

  2013年1月1日起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及直轄市、省會城市和計劃單列市共74個重點城市開始實施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並通過“全國空氣質量發布平台”向社會實時發布包括6項污染物的實時濃度、AQI指數等空氣質量信息。

  2014年1月1日起空氣質量新標准監測擴大。今年環保部組織開展空氣質量新標准第三階段監測實施工作,包括21個省份177個地級以上城市共552個國控空氣質量監測點位。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