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養老金委托投資辦法有望於2015年推出

左永剛

2014年12月31日08:34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金委托投資辦法有望於2015年推出

  廣東1000億元養老金已經與社保基金理事會續約 

  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辦法有望於2015年發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近日表示,“爭取在2015年提出職工基礎養老保險金全國統籌的方案。”

  與此同時,12月23日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審議的《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提出“下一步制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辦法,在確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擴大投資渠道,實現保值增值,增強基金支付能力”。

  據本報記者了解,全國統籌方案包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運營辦法。這意味著,歷經三年之久的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方案將正式推出。

  據統計,2003年至2013年,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年均增長21%,基金支出年均增長20.3%。2013年基金收入2.27萬億元,其中單位繳費約佔58%,個人繳費約佔25%,各級財政補助約佔13%,初步建立起國家、單位、個人共擔的籌資機制﹔到2013年年底,基金累計結余2.83萬億元。2013年,各級政府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財政補助1402億元,基金累計結余3000多億元。

  上述報告指出,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機制尚不健全。結余基金絕大多數存銀行、買國債,投資渠道單一,收益率比較低。因此,下一步將制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辦法,在確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擴大投資渠道。

  另外,從2000年開始我國建立了戰略儲備性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2013年達到1萬億元左右,為應對老齡化高峰的挑戰作了必要的資金儲備。

  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理事長謝旭人表示,估計到2014年年底全國社保基金的規模能夠達到1.1萬億元。近些年來投資運營也取得了較好收益,大體十多年來基金年平均收益達到8%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全國社會保障基金2013年的年報顯示,納入全國社保基金統一運營的廣東1000億元基礎養老金2013年收益率為6.2%,跑贏同期2.6%的通貨膨脹率。

  2012年3月份,經國務院批准,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受廣東省政府委托,投資運營廣東省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結存資金1000億元。這是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首次運營地方管理的基礎養老金。

  目前,我國各地方管理的基礎養老金累計結余達到2.83萬億元。對基礎養老金進行投資運營成為實現保值增值的必由之路,廣東委托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投資運營基礎養老金就是有益探索。

  “今年3月份,廣東1000億元養老金兩年委托合同到期之后,廣東省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已續約。”12月30日,《証券日報》從知情人士處獲悉。

  據謝旭人介紹,社保基金理事會將不斷加強投資運營管理,確保實現保值增值。

  “下一步要積極推進境內股票委托投資組合的管理創新,促進委托投資管理人不斷優化和調整產品組合結構,改進指數化和轉持股票投資策略,努力提高股票投資收益。積極拓展實業投資項目,適應當前股權基金投資的政策調整,穩步擴大結構性基金方面的投資規模。進一步加強境外公開市場投資產品的管理,優化投資結構,取得更好的收益。”謝旭人強調。(左永剛)

(責編:楊曦、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