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新聞

電商沖擊專業市場遇冷 浙江專業市場頻現“空鋪

2015年03月02日08:0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電商沖擊專業市場遇冷 浙江專業市場頻現“空鋪

  據新華社電 曾經熱火朝天的一些專業市場,如今面臨商戶退租、客流減少的困境,電商沖擊是不少商戶反映專業市場“遇冬”的首要原因。在我國商貿流通體系中佔據重要地位的專業市場,該如何取暖?

  春節長假前后,記者走訪了位於杭州市文三路的“數碼電子一條街”中的頤高西溪數碼港、百腦匯等專業市場,發現往日“一櫃難求”的景象已然不見,多個樓層不同程度地展現了較大片的空鋪位。“有的是提前回家過年,有的是不干了”,在一家電腦專賣場手機區的一名櫃台老板說,“電商沖擊太厲害,生意越來越差了。”

  記者早前走訪具有“經濟晴雨表”之稱的義烏小商品市場,也看到不少空鋪。一些商鋪老板表示,這幾年生意都不太好。

  浙江是改革開放后成長起來的市場大省,目前全省有4300多個專業市場。“這幾年日子過得很緊張”,浙江省政府黨組成員、原省工商局局長鄭宇民認為,“一部分專業市場快走到盡頭,這可能是一個沒有辦法回避的規律性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所長任興洲表示,現在專業市場遭遇的困境,固然有通信技術、電子商務飛速發展的影響,但深層次原因在於專業市場大批量、高度同質化的同類商品已經不適應現在個性化、小批量的市場需求。

  業內人士認為,如果能夠順應趨勢,實現轉型,一部分市場將在新一輪淘汰中活下來,並有望成為開創商業流通新模式的領軍者。

  “專業市場的困境,表面看是電商沖擊,實質上是流通環節過度加價的貿易方式已經逐步被消費者拋棄。”寧波盛甬祥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煥苗說。主要是在市場做展示的租金費用等成本太高,阻礙了整個行業的發展。

  2月28日,寧海縣政府、工商聯等部門宣布成立寧海家具產業聯盟,力圖一攬子改善家具消費市場的成本高企,家具市場、企業的轉型升級問題。陳煥苗當選首屆寧海家具產業聯盟會長。

  打算與寧海家具產業聯盟合作的“義烏購”總經理王建軍並不諱言當前實體市場正在遭遇電商沖擊壓力,“最好的辦法就是與狼共舞,‘義烏購’堅持實體店入駐,線上線下真正融合。”王建軍說。

  線上線下融合,市場抱團合作、共同提升服務。業內專家認為,這是專業市場實現“順利過冬”的必由之路。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財評:上海自身更須加把勁
  •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鋼管舞美女夜生活的另一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