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陝西一高校規定學生不刪游戲將沒收電腦引爭議

2015年06月11日06:38    來源:華商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學生不刪游戲將沒收電腦 這種校規你怎麼看?_華商網

  學生必須刪除個人電腦上的游戲,如果不刪,一旦被院方發現,將會沒收電腦……長安大學公路學院近日發布“嚴管網游”的通知,經網友爆料、媒體報道后,引起了廣泛關注。

  學生:學院要求刪除電腦游戲

  “各班:為創建有序的學習、生活環境,學院領導要求所有學生6月第一周內把電腦中的電子游戲全部卸載清除,主動處理游戲道具、裝備,解散游戲團隊,拉黑刪除游戲對手,拒絕登錄游戲網站。6月第二周,學院將進行檢查。對於違規學生,將沒收其電腦,並通知家長取回。”日前,網友@兔匠陌桑在微博上向@華商報官方微博爆料。

  這名網友認為“個人電腦屬於私人物品,學校無權查其中內容,更何況沒收。”

  昨日,在長安大學渭水校區,幾名公路學院的學生也証實了刪游戲的規定確有其事:“就是讓好好學習,別玩游戲。可能會查宿舍的,如果看到有玩游戲的,就把電腦沒收,不用太認真吧,查的時候注意一下。”

  學院:幫助上癮者與網游決裂

  而網友“劍二十四”認為學生夸大了事實,並貼出了長安大學公路學院的這份通知原文,在文末提到:“明確告知每一名同學,老師不願意侵犯任何人的個人隱私,但我們敢於擔當,決心完成學校與家長賦予的教育職責,與網絡游戲和游戲上癮者決裂。”

  長安大學公路學院黨委副書記雷顯鋒在接受華商報記者採訪時坦言,學院不久前確實推出了這樣的規定,並且已經通知了大一至大三的每個學生。上一周是告知,接下來將進行夜間檢查,如果發現有學生夜間玩游戲,將沒收電腦。雷顯鋒表示,學院想通過這一方法扭轉一些學生的學習態度,雖然有點一刀切,但對於那些網絡游戲成癮的學生來說,維護正常的教學秩序和紀律還是有必要的。

  觀點:游戲是柄雙刃劍

  對於這種做法,大學生和老師怎麼看?

  西安城南一所重點高校研究生小唐說,“我覺得游戲是柄雙刃劍,不能只是一味地禁止。這種舉措我覺得太片面,游戲也有很多優點,有利於思維反應的訓練,團隊意識的合作。對於很多學生來說,就像看電影一樣,也是一種放鬆的方式。”

  “沒什麼好辦法,最終靠學生自己。”城西一所高校的高老師坦言,“一般大一會要求不帶筆記本到校,計算機學院除外。其他時間宿舍會定時斷電斷網。”

  網友對這種做法也是看法不一。

  “@可能無所依靠”認為:作為過來人,親眼見証過自己的同學,舍友被網絡游戲坑害的挂科,重修,甚至留級,退學,我覺得學院的做法很正確,現在像這麼負責任的學校已經不多見了。

  “@公民石皓偉”:都是成年人了,自己愛玩,誰也勸不住。學校出發點可以理解,可是不是有點簡單粗暴? 華商報記者 任嬌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