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

代立遺囑催生天價服務費:上門起草收費7000元

高語陽

2015年06月11日07: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代立遺囑為何催生天價服務費

  一老人在公証完遺囑后緩步走出公証處 供圖/cnsphoto

  起草一份兩三百字的遺囑最高收費近3000元,上門服務最高收費7000元左右,而前往公証處起草一份遺囑隻需要500元左右。近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多家遺囑訂立機構推出一站式服務,這些機構的服務費高得驚人,被戲稱為“天價遺囑”。

  “天價遺囑”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一站式服務都包括哪些內容,“天價遺囑”與前往公証處起草遺囑的區別是什麼,針對這些問題,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遺囑訂立中心制定的遺囑與公証處制定的遺囑分別是不同形式的遺囑,均具備法律效力。

  困難

  老年人行動不便 一站式遺囑服務火爆

  家住北京郊區的趙女士為當地小有名氣的書法家,趙女士今年75歲,創造大量書法作品,價值無法准確估計。趙女士日前因腦出血臥床不起,於是想立一份遺囑,但趙女士一部分遺產是自己的書法作品,估價等工作比較復雜,“以前從來沒有了解關於遺囑的事兒,聽說公証處可以幫忙立遺囑,但我打了幾個公証處的電話都說不提供上門服務,但我實在動不了。”趙女士表示,自己想當面辦理自己遺囑的事宜,不想讓代辦人代辦,“別人代辦我不放心。”但因為身體原因趙女士無法前往公証處,立遺囑的想法一直沒有實現。

  針對類似趙女士這樣的情況,一些遺囑訂立機構紛紛成立,並稱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遺囑訂立服務。前日,北青報記者致電朝陽區某遺囑訂立中心。工作人員表示,該中心訂立的遺囑為自書遺囑和代書遺囑,遺囑符合法律規定且具備相應法律效力。

  該工作人員介紹,立遺囑人在同意接受服務后,中心會先安排醫生對遺囑人進行精神評估,評估遺囑人是否具有民事行為能力,是否能夠表達自己的意志並處理自己的財產。隨后,中心會為遺囑人提供律師咨詢服務,由律師為遺囑人提供遺囑范本,並根據遺囑人的意願幫助遺囑人起草遺囑。如果遺囑人具備一定文化水平,可以親筆書寫遺囑,則制作自書遺囑即可。如果遺囑人不具備書寫能力,則制作代書遺囑,代書遺囑還需要提供兩名見証人,中心也會根據情況安排見証人。

  工作人員也表示,遺囑內容約200到300字左右,書寫遺囑的過程中,會進行錄像,保証遺囑的有效性。在價格方面,工作人員說,自書遺囑約1800元左右,代書遺囑2800元,如果需要上門服務,自書遺囑5500元,代書遺囑7000元。

  關於“天價遺囑”的說法,工作人員解釋稱,每一份遺囑都需要一位醫生、一位律師和幾位工作人員,且律師和醫生都是外聘專業人士,需要一定人力資本,如果涉及代書遺囑,還需要再提供兩位見証人。如果是上門服務,需要這些人一起前往遺囑人所在地,也花費一定時間成本,因此定價相對較高。

  調查

  公証遺囑隻需500余元 但沒有上門服務

  與遺囑訂立機構相比,遺囑公証是市民廣泛採用的方式。記者致電北京多家公証處得知,公証遺囑價格均在500元到600元之間,遺囑人可以自己寫好遺囑直接前往公証處進行公証,也可以在公証處律師幫助下起草遺囑,但公証處均不提供上門服務。

  據了解,遺囑公証是公証處按照法定程序証明遺囑人設立遺囑行為的真實性、合法性的活動。需要遺囑人向公証機構提出申請,並在公証員面前做出在自己去世后如何處理財產的真實意思表示,經公証証明予以合法性確認。公証遺囑的效力優先於其他形式的遺囑,不易發生遺囑無效的情形。如果遺囑人立有多種形式的遺囑,以公証遺囑效力最大。

  東城區一家公証處表示,辦理遺囑公証需要遺囑人本人出具精神証明,再攜帶本人身份証明材料、婚姻狀況証明、所涉及財產所有權証明如房本、存折等,公証處在審核資料后對遺囑進行公証。同時,工作人員也表示,遺囑公証屬於個人隱私范疇,最好是由本人前來辦理,如果本人確實無法前來,可以由代辦人代為辦理,但需要提供遺囑人身份証件、委托書和代辦人本人身份証件。公証處不提供上門服務。

  同時,公証遺囑如果需要修改,必須經過一定的程序才可以變更。公証處工作人員也表示:“遺囑還是要經過慎重考慮后再進行公証,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釋疑

  自書遺囑最常見 訂立遺囑收費高不妥

  記者了解到,根據我國《繼承法》規定,遺囑有五種形式:認証遺囑、自書遺囑、代書遺囑、錄音遺囑和口頭遺囑,其中認証遺囑效力最大,也就是大家常見的公証遺囑。自書遺囑是由遺囑人親筆書寫制作的遺囑。代書遺囑是由遺囑人口述遺囑內容,他人代為書寫,並要求有兩個以上見証人在場見証,這兩人需要與遺產及遺產繼承人均無利害關系,代書遺囑需要見証人和遺囑人都簽名后才生效。

  北京盈科律師事務所康凱律師表示,對於有一定文化水平,可以自己書寫遺囑的老年人來說,一般而言,推薦採取簡單方便且相比較有保障性的自書遺囑即可。但對於收取上千元的遺囑訂立中心,康律師認為,訂立遺囑不應該作為營利項目進行盈利性經營。

  康律師介紹,公証遺囑、自書遺囑和代書遺囑在法律效力上,基本是公証遺囑效力最大,自書遺囑次之,最后是代書遺囑。對於公証遺囑來說,沒有明確有力的証據証明遺囑有問題的情況下,公証遺囑是很難推翻的。但康律師也表示:“公証遺囑效力最大,所以審查過程也就最嚴格。”公証遺囑程序比較復雜,所需要的材料比較多,而且,如果需要修改,也要進行一系列修改程序,“對老年人而言,可能會有點復雜。”

  “一般最常見的就是自書遺囑。”康律師表示,自書遺囑方便簡單,隻要找到可靠的保管人或告知其他人在自己去世后再取出來即可,“大部分人會選擇自書遺囑,自己如果想修改也可以直接修改。”

  對於遺囑訂立中心收費起草遺囑,康律師認為,公証處進行遺囑公証比較偏公益性質,定價低,服務程序復雜且專業。遺囑訂立中心收取幾千元的價錢為老年人訂立遺囑,“收費比較高,不合理,為老年人立遺囑服務,更多的應該偏公益性,不應該作為盈利項目。”

  對此,今年84歲的劉先生告訴記者,自己想過立遺囑,但自己對遺囑怎麼寫、寫什麼、有沒有法律效力一概不知道,“寫遺囑的事情我也不想讓家裡兒女知道,如果有其他人能全程幫助我寫遺囑,又能替我保密,價格貴一點我也可以考慮吧。”

  康律師介紹,書寫遺囑時,隻要保証立遺囑人和見証人都有簽名,並一定記得注明年、月、日即可,“並不復雜,有書寫能力的老人自己可以操作。”

  文/本報記者 高語陽

  線索提供/楊先生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80后紋身師月入過萬
  • 高考經濟緣何火熱高考經濟緣何火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