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監會發布《關於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指導意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監會發布《關於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指導意見》

2012年12月07日17:01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為推動和規范商業銀行開展資本工具創新,拓寬資本補充渠道,增強銀行體系穩健性,支持實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近日中國銀監會發布了《關於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人民網北京12月7日電(記者 曹華)為推動和規范商業銀行開展資本工具創新,拓寬資本補充渠道,增強銀行體系穩健性,支持實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近日中國銀監會發布了《關於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

  《指導意見》首先提出了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基本原則:一是堅持商業銀行是資本工具創新主體原則。二是堅持先易后難、穩步推進的原則。三是堅持先探索、后推廣的原則。同時,《指導意見》明確了合格資本工具的認定標准,要求商業銀行發行的非普通股新型資本工具應通過合同約定的方式滿足上述認定標准。

  此外,《指導意見》還提出了推進資本工具創新的工作要求:一是商業銀行認真做好調研工作,審慎制定資本工具發行方案﹔二是明確工作流程,不斷完善資本工具的發行機制﹔三是銀監會將積極與相關主管部門協調配合,持續推進配套法規制度及市場機制建設,為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提供制度保障。

  《指導意見》提高了商業銀行資本工具的損失吸收能力,有助於增強銀行體系穩健性,並最大限度利用國際規則和國內法規給予的政策空間,拓寬商業銀行資本補充渠道,夯實銀行服務實體經濟的資本基礎。同時,《指導意見》豐富了資本市場金融工具,有助於緩解銀行融資對資本市場的壓力。在鼓勵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同時,《指導意見》明確要求商業銀行應堅持以內源性資本積累為主的資本補充機制,科學制定發展戰略和資本規劃,強化資本約束,轉變發展方式,控制風險資產的過快增長。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