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業不會延遲實施巴塞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中國銀行業不會延遲實施巴塞爾

苗燕

2012年11月13日08:48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根據2010年9月達成的全球協議,銀行在巴塞爾Ⅲ下的最低核心資本充足率將提高至7%,並從2013年至2019年分階段落實

  □一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機構,還被要求持有1%至2.5%的額外資本緩沖。金融穩定理事會上周發布了最新的28家“大到不能倒”名單,中行是唯一入選的新興經濟體金融機構

  由於存在較大資金缺口,美國監管機構11月9日宣布無限期推遲“巴塞爾新資本協議”(巴塞爾Ⅲ)的生效日期。這一消息也引發了市場對於中國可能延遲實施巴塞爾Ⅲ相關規定的猜測。昨日A股市場,銀行板塊上漲30點,漲幅為0.69%,表現好於大盤。

  不過,本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証實,中國銀行業不會延遲實施巴塞爾Ⅲ。

  多家商業銀行負責巴塞爾Ⅲ實施工作的人士也向記者表示,未收到監管機構對於延遲實施巴塞爾Ⅲ的相關通知。

  權威人士指出,我國作為二十國集團、金融穩定理事會和巴塞爾委員會正式成員,實施銀行業新監管標准不僅是履行國際義務的需要,也是推進中國銀行業健康發展,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舉措。

  此外,銀行業穩步實施新的資本監管標准,有助於強化資本約束機制,不僅符合國際金融監管改革的大趨勢,也有助於進一步增強我國銀行業抵御風險的能力,促進商業銀行轉變發展方式,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召開的第四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也明確要求,推動銀行業實施國際新監管標准,建立全面審慎的資本監管和風險管理體系。因此,中國不會延遲實施巴塞爾Ⅲ。

  2010年11月,二十國集團首爾峰會批准了巴塞爾委員會起草的《第三版巴塞爾協議》,確立了銀行業資本和流動性監管的新標准,要求各成員國從2013年開始實施,2019年前全面達標。

  根據這一標准,銀監會於今年6月份正式出台了《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全面引入了巴塞爾Ⅲ確立的資本質量標准及資本監管最新要求,涵蓋了最低資本要求、儲備資本要求和逆周期資本要求、系統重要性銀行附加資本要求等多層次監管要求,促進銀行資本充分覆蓋銀行面臨的系統性風險和個體風險。

  《辦法》將於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

  由於《辦法》對資本充足率等指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市場擔心銀行會集中爆發再融資需求,對資本市場形成沖擊。但業內人士強調,由於設定了6年的資本充足率達標過渡期,同時還正在研究銀行資本補充渠道創新細則,鼓勵銀行探索通過發行優先股、創新二級資本工具或開拓境外發行市場等方式籌集資本,這些都將大大減少對資本市場的沖擊。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根據上市銀行的三季報,目前16家上市銀行均已滿足《辦法》提出的資本充足率監管要求。其他個別監管指標接近紅線的,由於有分步達標的過渡期安排,資本補充需求也可分散滿足,因此,《辦法》的按期實施不會對我國銀行業產生實質影響。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