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醒民:按時建成現代化,中國仍需高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殷醒民:按時建成現代化,中國仍需高增長

2012年11月13日08:2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兩個宏偉目標:中期目標是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長期目標就是2050年前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我看來,中期目標的實現基本上沒有懸念,但是要實現宏偉目標的真正艱巨任務則是2020-2050年的經濟增長率究竟以什麼數字適宜,這不僅需要我們對長期目標的實現有新的思考,也對實現中期目標的增長率提出了新要求。

  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應該是多少已經成為爭論不休的話題,高增長、次高增長、中速增長、低速增長的時間限定,更需要深入研究。要回答這一問題,首先要弄清楚什麼是“現代化國家”。現在的普遍討論多是圍繞中國的增長率,而沒有判斷現代化國家的動態含義,這就導致測算和估計並不准確,也沒有真正把握中國經濟增長的實際規律。2010年的現代化國家與1960年不可同日而語,2050年也將不同於2010年。我們應選擇一個有參考價值的合適指標來定義2050年的現代化國家,2010年高收入國家的人均GDP是美國的82%,即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美國的80%左右就可以認為進入當年的現代化國家行列。1990-2010年,美國人均GDP從2.37萬美元增至4.734萬美元,翻了一番,美國在此期間並沒有經歷高通貨膨脹,屬於正常時期的穩定增長率,約為年均3.5%。按此增長率計算,2010-2050年美國的人均GDP將可能會翻兩番,到2050年達到20萬美元。那麼,中國能夠達到16萬美元的人均收入水平嗎?

  細究起來,現代化國家的定義是在變化的,1950年美國的人均GDP隻有1900美元,當時誰也不會否認美國是一個現代化國家﹔而2011年的中國人均GDP為5000美元,誰也不會妄稱中國已進入了現代化國家之列。鑒於上述的計算,如果確實要實現這一宏偉的增長目標,增長率就需要重新調整,必須提高年均經濟增長率,在2010-2030年間的增長率是10%,使得2020年和2030年人均GDP分別達到1.5萬美元和3.5萬美元,就是20年內的人均收入應當翻3番。而2030-2050年的年均增長率為7%,以實現20年內翻兩番的目標,達到14萬美元,是美國人均GDP的70%左右,才能基本實現戰略目標。未來40年,是中國從一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向工業發達國家轉變的重大時期,越接近工業發達國家的收入水平,經濟增長率就會相對下降。這樣的判斷是合理的,卻不能成為阻攔2010-2030年中國在一個低收入水平上的經濟高增長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如果我們看到2010-2030年中國的人均收入還只是美國的1/8和1/4,高增長率在這一期間應當是可能的,也是必須追求的。

  據此看來,未來合適的經濟增長率將區分為兩個時期,即2013-2030年應當保持10%左右的經濟增長率,而不是7%以下的悲觀估計﹔2030-2050年應保持7%左右的經濟增長率。前一時期的高增長比后一時期的次高增長顯得更加重要,是奠定現代化國家基礎的發展時期。我們需要給予和創造新的增長動力,保持一個高的經濟增長率,保証勞動生產率持續提高,而不是調低經濟增長率。▲

  (作者為復旦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