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出口垃圾遭中國拒絕 幾百噸垃圾被運回英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英國出口垃圾遭中國拒絕 幾百噸垃圾被運回英國

本報駐英國特約記者   紀雙城

2012年11月13日08:2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由於被中國拒絕,幾百噸生活垃圾正在被運往它們的老家——英國”,英國《每日電訊報》12日的這一報道引起不少關注。文章引述英國環境署的話說,如果倫敦當局想不出解決辦法,英國人很快將會看到沿街垃圾成山的場面。隨著中國中產階級的崛起和環保意識的蘇醒,洋垃圾被輸入中國將越來越困難。

  據《每日電訊報》報道,近年來,英國政府一直不願在處理生活垃圾問題上想更好的解決辦法,而是沿用過去不斷向包括中國在內的東亞國家出口“洋垃圾”的策略,這也給當地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壓力。僅在今年,就有17個集裝箱、總重達420噸的生活垃圾從英國運往亞洲,而其中七成被確認運往包括中國在內的遠東國家。為此北京當局早前已經警告英方,不會接受這些等待填埋的垃圾。由於中方的強硬立場,眼下這些“洋垃圾”正坐在回老家的船上。但目前,英國沒有能力處理如此之多的垃圾。文章稱,如果當局想不出切實有效的處理辦法,英國人將不得不看到垃圾成山、觸目驚心的景象。

  “這些讓英國垃圾處理部門感到頭痛的垃圾,其實並沒有多大的環境污染殺傷性,但分揀起來卻非常復雜”,《每日電訊報》說,“這些垃圾主要是英國人制造的生活垃圾,包括廢紙、酒瓶、鋁制包裝等。雖然英國當局早就推行垃圾分類處理的政策,但並不是每家每戶都能夠將不同的垃圾分放在不同的垃圾回收桶裡”。由於利潤驅使,外國垃圾源源不斷進入中國。2006年末,英國天空電視台在中國廣東省“洋垃圾村”聯滘村的採訪報道引發震驚。英國政府的調查顯示,從中國到英國的集裝箱貨船通常載滿各種生活消費品,但許多船隻在返回時則裝滿英國的廢舊物品和回收垃圾,英國每年輸入中國的垃圾數量達200萬噸。之后,中國環保部門表示將對垃圾走私進行打擊。

  成立於1974年的英國“包裝與環境工業委員會”是該國研究城市垃圾所引發的社會問題的一家專門研究機構。該機構的研究員達維-威利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全球的垃圾處理能力並沒有和人類科技的進步同步向前,這並不是技術不過關,而是經濟利益在作祟。他說,目前垃圾產出大國依舊分為兩類:以中國、印度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在現代化垃圾的制造上一直呈上升態勢,其中各種電子類產品的更新換代而產生的垃圾尤為明顯,很難短期回收。另一部分垃圾問題在歐美等發達國家,它們不斷被媒體發現向他國,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傾倒垃圾。▲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