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續費下調至1.25% 各大銀行"攬客"再戰江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刷卡手續費下調至1.25% 各大銀行"攬客"再戰江湖

周姝妤 王雪姣

調整后的刷卡手續費與之前相比,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在此背景下,有銀行打算利用調整刷卡費率的契機“招攬”更多客戶,一場客戶爭奪戰將在銀行之間打響。在此背景下,有銀行打算利用調整刷卡費率的契機“招攬”更多客戶,一場客戶爭奪戰將在銀行之間打響。
2013年01月23日09:15    來源:金融投資報    手機看新聞

  調整后的刷卡手續費與之前相比,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申銀萬國測算,刷卡費率平均下調27.8%,影響上市銀行淨手續費收入約2%,影響淨利潤0.86%。在此背景下,有銀行打算利用調整刷卡費率的契機“招攬”更多客戶,一場客戶爭奪戰將在銀行之間打響。

調整后的刷卡手續費與之前相比,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申銀萬國測算,刷卡費率平均下調27.8%,影響上市銀行淨手續費收入約2%,影響淨利潤0.86%。

  調整后的刷卡手續費與之前相比,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申銀萬國測算,刷卡費率平均下調27.8%,影響上市銀行淨手續費收入約2%,影響淨利潤0.86%。

  在此背景下,有銀行打算利用調整刷卡費率的契機“招攬”更多客戶,一場客戶爭奪戰將在銀行之間打響。

  發改委1月21日發布通知,今年2月25日起優化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餐娛類(含餐飲、娛樂、珠寶、工藝美術品、地產及汽車銷售)整體費率由原來的2%下調至1.25%。分析認為,新標准考慮了小微企業的照顧扶持,有利於整個刷卡結算環境的改善。《金融投資報》記者了解到,不少銀行打算利用調整刷卡費率的契機“招攬”更多客戶。一場客戶爭奪戰將在銀行之間打響。

  1.小商戶受益結構性調整

  因為刷卡手續費的限制,成都很多商戶一直拒絕刷卡消費。以數碼廣場為例,一名百腦匯電腦城銷售人員告訴記者:“我們賣電腦每單交易基本都在3000元以上,如果刷卡就起碼要交幾十塊的手續費。現在數碼產品的利潤都很低,如果再加上這部分成本,就沒有什麼賺頭了。”

  餐娛類手續費降幅最大成為支持刷卡結算的中小商戶的福音。隨著原材料、人工成本的不斷上漲,加上高額的租金負擔,餐飲娛樂行業一直面臨較大的經營壓力。業內人士表示,目前四川地區餐飲業的平均利潤率不足10%,若再以現行標准扣除2%的刷卡手續費,利潤被進一步攤薄。因此,降低刷卡手續費標准,顯得十分有必要。

  對於大型餐娛零售企業來說,本次銀行卡刷卡費用下調利好程度有限。光大証券(601788)零售行業分析師唐佳睿認為,對上市公司來說,羊毛出在羊身上,企業早就把刷卡成本轉嫁給了上游供應商,對於淨利潤的增厚幅度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費標准普遍下降的同時,部分行業的銷售封頂卻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由於地產、汽車與批發類商戶單筆刷卡金額較大,絕大多數情況下,其手續費是按照封頂金額收取,手續費實質上是“明降暗升”。

(責任編輯: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