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起下調23%~2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專題策劃>>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下調

銀行卡刷卡手續費2月25日起下調23%~24%

高晨

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如今塵埃落定。瑞銀証券報告指出,刷卡手續費下調后對銀行業手續費收入影響約2-3個百分點,對全年淨利潤的負面影響約在1個百分點左右。下調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會刺激消費,帶來消費額的提升,使得銀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夠“以量補價”
2013年01月22日08: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標准

  本報訊(記者高晨)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調整如今塵埃落定。昨天,國家發改委網站上正式發布了“優化和調整銀行卡刷卡手續費的通知”,要求自2013年2月25日起,實施新的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方案。

  總體下調23%~24%

  此次刷卡費率總體下調幅度在23%至24%,其中餐飲娛樂類下調幅度高達37.5%。根據發改委的通知顯示,餐娛類整體費率由原來的2%下調到1.25%,下調幅度最高達37.5%。其中發卡行服務費0.9%,銀行卡清算機構網絡服務費0.13%,收單服務費基准價0.22%。房產汽車銷售單筆費率由原來的每筆10元,上調到80元封頂。

  此外,百貨、批發等一般類,整體費率由原來的1%下降到0.78%。超市、賣場等民生類則從原來的0.5%調整為0.38%。醫院、教育等公益類型維持零費率。

  不直接影響個人消費

  此次刷卡手續費調整是指中國銀聯、銀行向商戶收取的手續費,並不涉及個人消費者,因此此次調整不會直接影響到個人消費。但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認為,降低刷卡手續費相當於對中小企業減稅。央行規定,目前商戶要使用POS機就需要支付刷卡手續費,而刷卡手續費則是發卡行、收單行、銀聯按照7:2:1進行分配,由於手續費往往是商家來掏,所以在成本增加的情況下,商家會將其轉嫁給消費者。

  ■解讀

  對銀行利潤影響不大

  “這對銀行的營收影響並不很大。”郭田勇表示,銀行中間業務收入佔到銀行盈利比重約10%左右,手續費收入佔中間收入的不足10%,也就是說,中間業務收入僅佔銀行整體收入的1%左右。工、農、中、建四大行在去年上半年銀行卡收入共計約300億元,按此計算,此次平均下調23%的費率,四大行一年減收不過1.38億元。

  瑞銀証券報告指出,刷卡手續費下調后對銀行業手續費收入影響約2-3個百分點,對全年淨利潤的負面影響約在1個百分點左右。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銀行管理系主任何自雲表示,銀行收入下降的幅度會比刷卡手續費下調的幅度小很多。下調銀行卡刷卡手續費會刺激消費,帶來消費額的提升,使得銀行在一定程度上能夠“以量補價”。

(責任編輯:曹華、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