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QFII境內証券投資須開立三類存款賬戶--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RQFII境內証券投資須開立三類存款賬戶

2013年05月03日08:22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3日電(記者 曹華)中國人民銀行2日發布通知,規范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境內証券投資試點工作。通知要求,RQFII應當按照規定開立一個境外機構人民幣基本存款賬戶。其后,應當選擇具有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托管人資格的境內商業銀行開立交易所市場交易資金結算專用存款賬戶和銀行券市場交易資金結算專用存款賬戶,分別用於投資交易所証券市場和銀行間券市場。RQFII參與股指期貨交易的,可以在期貨保証金存管銀行開立專門用於股指期貨保証金結算的專用存款賬戶。

  RQFII在開立上述三類專用存款賬戶時,應當區分自有資金和由其提供資產管理服務的客戶資金分別開戶﹔設立開放式基金的,每隻開放式基金應當單獨開戶。通知還規范了RQFII開立專用存款賬戶應當提供的材料、專用存款賬戶的收入以及指出范圍、結算賬戶存款利率等問題。

  通知要求,如果RQFII投資銀行間債券市場,應當向央行遞交書面申請及申請材料,包括人民幣資金來源及規模說明、投資計劃書等材料。其托管銀行應當是具備國際結算業務能力的銀行間債券市場結算代理人。應當委托該托管與結算代理銀行進行債券交易和結算。通知明確,央行和証監會可以根據宏觀管理要求和試點發展情況,對總體投資比例和品種做出規定和調整。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