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幣戰”成敏感詞 G7容忍日元大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貨幣戰”成敏感詞 G7容忍日元大跌

王宙潔

日本領導層忙不迭地解釋其國內激進的政策並非旨在削弱日元  □G7領導層容忍度似乎也有所提高,尚未對此公開發表任何負面言論。談及近期貨幣刺激政策的效果時,意大利財長法布裡齊奧·薩柯曼尼說,“財長們告訴央行行長,他們對處於相對高位的流動性越發關注。
2013年05月13日08:5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日元對美元匯率時隔四年多再度跌破100日元。日本領導層忙不迭地解釋其國內激進的政策並非旨在削弱日元

  □G7領導層容忍度似乎也有所提高,尚未對此公開發表任何負面言論。不過與會各方再次重申絕不刻意貶值本幣

  備受質疑的日本財經界領導人不得不再一次為自己辯護。在11日結束的七國集團(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對於外界關心的“貨幣戰”問題,與會各方再次重申絕不刻意貶值本幣。

  會議舉行同時,日元對美元匯率時隔四年多再度跌破100日元。日本領導層忙不迭地解釋其國內激進的政策並非旨在削弱日元。G7領導層的容忍度似乎也有所提高,尚未對此公開發表任何負面言論。

  在此次G7會議上,各成員國領導層重申,應當遵循2月份會議上達成的承諾,即保持國內政策應當僅僅針對各自的國內政策目標,而非針對匯率。

  決策者稱,日本的經濟形勢是他們談論的焦點之一,他們會持續關注日元的表現。德國財長朔伊布勒說,每個人都看見了匯率的變動,“我們和日本方面進行了非常激烈的討論”。加拿大財長吉姆·弗萊厄蒂則稱,對匯率問題表示關切。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辯護稱,加碼每月購買的券額度,是為了在2015年前達到2%的通脹目標,並非是要人為地幫助出口商,“寬鬆政策將幫助我們實現結束近15年通縮局面的國內經濟目標。”

  一位美國官員說,日本的官員詳細介紹了他們所觀察到的証據,顯示其政策正在推動國內需求。他同樣稱,“我們在日本經濟策略的問題上有著很好的深入交流。”此前,美國財長雅各布·盧明確表示,“將繼續密切關注日本的金融政策”。

  不過,德國央行行長延斯·魏德曼警告稱,日本不要過度依賴央行的刺激措施,他稱,“日本的問題說到底是結構性問題”,他認為,日本方面需要一種可以回到可持續公共財政的路徑,同時也需要解決結構性問題帶來的挑戰。

  由於日本央行實行超寬鬆貨幣政策,日元對美元匯率今年以來已經急速貶值15%,日元對歐元匯率則貶值13%。9日,美元對日元匯率突破1比100大關。這引發外界對“貨幣戰”的擔憂。

  談及近期貨幣刺激政策的效果時,意大利財長法布裡齊奧·薩柯曼尼說,“財長們告訴央行行長,他們對處於相對高位的流動性越發關注。”

  根據美國銀行的統計,自2007年6月以來,全球各央行已經降息超過500次。雖然流動性投放導致股市大幅上漲,但尚未証明其有效帶動了經濟增長。

  與會官員稱,經濟復蘇前景參差不齊,英國財政大臣喬治·奧斯本表示,“我們不可以把全球經濟復蘇想當然。”英國首相卡梅倫則稱,“我們在財政問題上達成的共識超過預期。”有海外媒體分析稱,目前潛在的主要分歧在於一個經濟體政策對其他經濟體的溢出效應。(☉記者 王宙潔 ○編輯 陳其玨)

(責編:曹華、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