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理財產品收費規模或超千億 隻講收益不提費用

林曉麗

2015年05月19日07:5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理財經理隻講收益率不提費用令投資者不滿

  業內揭銀行理財產品收費名目多方式各異

  很多人都習慣購買銀行理財產品隻問收益率不問手續費。近日,有投資者就向記者投訴,在某股份制銀行購買理財產品,在未被告知手續費的情況下,800多元的收益竟被扣掉700元,最后所得與活期差不多。業內人士提醒,銀行理財產品收費名目繁多方式各異,投資者購買產品前一定要問清楚。

  投資者遭遇

  折騰一番 買理財產品收益與活期差不多

  投資者陳華(化名)告訴記者,自己一直在銀行買理財產品,上個月底剛好有69萬元的資金可以購買理財產品,於是她四處咨詢,最后決定購買某股份制銀行的某款產品。

  但是,這款產品要到5月初才能購買,於是該銀行的理財經理就推薦陳華購買一款可即時贖回的理財產品。

  “理財經理當時介紹稱這款理財產品收益很不錯,雖然是浮動的,但是當時年化收益率達到6%,而且可以即時贖回,資金不會白白閑置。”但是,陳華告訴記者,理財經理當時只是一味地說產品收益,根本沒有提及手續費的問題,由於整個銷售過程都是在電腦上完成的,陳華也根本沒看到合同。

  陳華告訴記者,購買這款可贖回的產品是在4月28日,5月6日她將其贖回。贖回前看了一下,9天的理財總收益有800多元,陳華當時自己估算了一下,這個收益折合年化收益率超過4%,覺得只是符合市場行情。

  但是,令陳華沒想到的是,贖回第二天一查,收益隻剩100多元。陳華以為銀行弄錯了,於是向理財經理咨詢后才知道,被扣掉的700多元竟然是手續費。

  “買了好幾年的銀行理財產品,最后的收益都是能夠達到或接近預期最高收益,怎麼這款產品收費就這麼高呢?更讓人生氣的是,銀行購買前不提手續費,讓投資者誤認為收益很高,結果跟活期存款差不多。”陳華生氣道:“如果我提早幾天贖回,那豈不是還要我倒貼手續費。”

  銀行說法

  銀行理財產品銷售中信息披露不夠透明

  記者咨詢了該銀行。據介紹,陳華購買的這款理財產品屬淨值型理財,收取管理費與贖回費,管理費部分已在淨值中扣除,持有不滿1年贖回費為本金×0.1%,持有超過1年則不收取贖回費。

  而該銀行也坦言,這款產品由於其贖回費用,並不適合做短期投資。如果資金用於過渡,應該購買一些無贖回手續費的靈活期限產品。

  陳華表示,銀行收費無可厚非,但是一定要提前告知,不能讓投資者蒙在鼓裡,以為不收費。陳華坦言,雖然光顧銀行理財產品這麼多年,但是對理財產品收費問題真的是蒙查查。

  某銀行零售部負責人也指出,很多投資者挑選銀行理財產品時,最看重的是預期年化收益率,對每款理財產品需要繳納的手續費幾乎是忽略的。而銀行理財產品在銷售過程中,信息披露不夠透明,以及銷售人員為了推銷理財產品,拿到豐厚的提成。除了夸大宣傳產品的收益,刻意向投資者隱瞞風險及各種手續費用等,這些也導致投資者對銀行理財產品蒙查查。

  業內爆料

  銀行理財產品

  收費規模或超千億元

  據該負責人透露,銀行對理財產品的收費體量不小,其規模或許超過了千億元量級。有保守估算數據顯示,去年銀行理財產品為投資者實現收益應該超過6000億元,而銀行的投資管理費收入應該超過千億元。

  數據顯示,2014年,各銀行業金融機構共發行理財產品19.13萬款,總募集金額92.53萬億元,較2013年增長35.89%。

  記者查閱多家銀行的理財產品說明書,不少產品在公布年化收益率時,已扣除掉所有費用,即產品預期收益率=理財計劃預期投資收益率 —(理財產品銷售手續費、托管費等費用)。但超額收益卻被銀行全部拿走,記者看到,多家銀行的收費方式均為“當最終收益率超過預期年化收益率時,超出部分將作為產品的管理費,若收益小於或等於預期收益率,則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費用。”

  但是,銀行到底收了多少,大部分銀行也不會披露這部分的信息。

  有業內人士還告訴記者,隨著銀行理財產品品種逐漸豐富,收費方式也會多樣化。

  記者從某銀行了解到,目前一般銀行理財的手續費包括了認購費(申購費),在購買時直接扣除﹔還有固定管理費、托管費、保管費等,這類費用按實際期限收取,一般在淨值或者預期收益中也已經扣除。部分非固定期限理財產品還收取贖回費,此類費用一般按持有期限收取,算法一般是本金乘以贖回費率﹔此外,還有浮動管理費,這類費用按業績收取,一般為實際業績與基准業績之差乘以費率。

  而且不僅各家銀行同類產品的收費金額不同,即便是同一家銀行的不同理財產品,收費金額及方式也不相同。

  該人士建議,投資者在購買理財產品時,特別要問清楚認購費(申購費)、贖回費、浮動管理費等幾項費用收取情況。一旦出現各種額外的收費項目,那麼投資者的預期收益就會打折扣。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