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银行发债部分流拍 创今年利率债认购倍数新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进出口银行发债部分流拍 创今年利率债认购倍数新低

2013年08月16日07:2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出口银行发债部分流拍 创今年利率债认购倍数新低

  利率债遭遇又一轮“寒流”。继周三财政部发行的10年期国债中标利率大幅走高后,昨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发债再次“折戟”。据了解,该银行昨日招标发行了三只金融债券,但其中2只品种由于认购倍数创新低而出现流标。

  2年和7年期品种流标

  继6月的农发债和国债后,新发行利率债又一次出现流标现象。昨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级市场上招标发行了2013年第十九期、第二十期、第二十一期金融债券。公告显示,这三期债券分别为2年期、7年期和10年期的固定利率金融债,原定发行最大额度分别为90亿元、100亿元和80亿元。

  而发行结果显示,除10年期品种以1.05倍的认购量勉强招满外,2年期和7年期品种均因认购倍数超低出现流标。

  公告显示,2年期品种实际发行69.4亿元,认购倍数为0.77倍,7年期品种实际发行仅28.9亿元,认购倍数仅为0.29倍,创下今年以来利率债认购倍数的新低。

  事实上,8月以来,债券市场表现疲弱。尤其是近一周以来,一级市场新债供应增加,利率债中标收益率屡屡高于市场预期,其中中长期品种尤甚。分析人士指出,下周将还有300亿元10年期国债、国开行金融债等将发行。“现在利率债明显供过于求了,下周新发行的债券很可能会跟本周的新发债一样惨烈。”兴业期货固定收益分析师孙静哲指出。

  悲观预期致债市遇“寒”

  目前来看,市场资金利率并未明显偏紧,分析人士指出,债市近期遭遇的“寒流”更多的是悲观预期在“作祟”。虽然央行昨日仍继续开展逆回购,但这颗“定心丸”的暖市边际效益已在递减。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16:00,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7天加权平均利率报4.0085%,比前一交易日上行13.28个基点。

  孙静哲对记者表示:“货币政策没有放松的迹象,央票不定期续发会约束机构的流动性,因此机构必须保持充裕流动性来应对未来资金面的波动,都不敢轻易配置债券。”

  与此同时,昨日财政部和央行进行了500亿元的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中标利率为4.69%,比上期大幅上行39个基点,也显示机构对流动性的需求加大。 (记者 周宇宁)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