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2014年01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 贺霞)中国银行业协会今日发布“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等十件大事入选。

中国银行业协会公布的“2013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分别是:

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利率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

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人民银行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一是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二是取消票据贴现利率管制,改变贴现利率在再贴现利率基础上加点确定的方式,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三是对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不再设立上限;四是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信贷政策,促进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

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有利于金融机构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以便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入选理由:贷款利率管制全面放开是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步骤,标志着利率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有利于优化金融资源配置,以便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加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银行业务模式、发展方向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国务院出台“金十条”并首次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与效能进一步提升

7月5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简称“金十条”),要求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7月15日,国务院首次召开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积极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大力拓展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全面营造良好的小微金融发展环境。8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小微企业良性发展。银监会先后配发《关于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关于林权抵押贷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金十条”落实举措。

入选理由:“金十条”的发布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进行了准确的定位,理顺了工作思路,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既体现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也具有对当前形势的针对性。《关于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关于林权抵押贷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专项督查等一系列政策举措,正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具体体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李克强总理到工银金融租赁公司调研,融资租赁行业迎来发展契机

12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考察天津工银金融租赁公司。李克强总理观看了资产模型展示、船舶资产管理系统演示,听取了工银金融租赁业务开展情况介绍,就国产大飞机租赁、国内总装空客320飞机租赁、项目收益回报、国外业务占比、国内外业务便利性、船舶资产管理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询问。

李克强总理表示,金融租赁产业在我国是一个新高地,业务发展历史不长、经验还不丰富、人才不充足,配套政策不完善。鼓励金融机构往前闯、往前试,闯出自己新天地,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要吃“皇帝蟹”,还要能够驾驭“皇帝蟹”周游世界。李克强总理强调,金融租赁的改革是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进行的一种成功的金融创新。金融租赁要给实体企业,高级大型中国装备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12月16日,银监会新修订的《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修订后的管理办法放宽发起人准入条件,扩大金融租赁公司的业务范围,同时允许金融租赁公司试点设立子公司。

在欧美发达国家,金融租赁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金融工具,被誉为“朝阳产业”以及“新经济的促进者”。截止2013年9月末,我国20家金融租赁公司共拥有9470.4亿元的总资产,最近6年的年均增长率接近90%。

入选理由: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工银金融租赁公司时的表态,释放了鼓励金融创新的积极信号,预示着金融租赁具有广阔的未来发展空间。在银行业发展转型过程中,金融租赁政策面暖风频吹,准入条件放宽、业务范围拓展、机构设立灵活,给金融租赁业务加快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金融租赁业有望迎来“大发展”时代。

银监会尚福林主席在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十三次会员大会上首次系统阐述银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六方面要求,银行业全面深化改革拉开序幕,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9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第十三次会员大会在北京召开。银监会尚福林主席出席并在以“进一步深化银行业改革”为题的讲话中首次系统阐述了全面深化银行业改革的六方面要求:一是强化有效制衡,完善公司治理;二是加强品牌建设,推进差异化竞争;三是实施风险隔离,稳妥开展综合化经营;四是遵循“栅栏”原则,审慎推进金融产品创新;五是强化集团并表,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六是加强信息披露,提高社会公信力。尚主席的讲话为银行业新一轮改革理清了思路,拉开了银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序幕。

在此指引下,银行业进一步深化对内对外开放。11月14日,银监会发布了修订完善的《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一步放宽了中资银行设立条件,对中资商业银行开办证券投资基金托管等部分业务也取消行政审批,体现了落实中央简政放权的政策要求。目前,民资占比超过50%的中小银行已有100多家,其中100%民资的银行有3家,全国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民资占比已超过90%,村镇银行民资占比达到73%。同时,试办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银监会将切实做好试点制度设计,强调发起人资质条件,实行有限牌照,坚持审慎监管标准,订立风险处置安排。试点先行,首批试点3至5家,成熟一家批设一家。

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也进一步扩大。7至10月,人民银行先后下发《关于简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流程和完善有关政策的通知》、《关于境外投资投资境内金融机构人民币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相关政策。1至10月,经常项目下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达3.55万亿元人民币人民币已成为全球日均交易额前10名的货币之一。截至目前,外资银行在中国的营业性机构已达930家,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

入选理由:尚主席的讲话为银行业新一轮改革奠定了基调,明确了方向、方法和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对银行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在此指引下,银行业深入贯彻落实“金十条”精神,积极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增加外资银行在华设立营业机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人民币资本项目加快实现可兑换,进一步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切实推进了银行业改革全面深化。

银行间市场两度出现流动性紧张,流动性风险监管与管理引起高度重视

6月2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利率大涨578.4个基点至13.44%,创下自2006年运行以来的历史纪录。票据贴现利率6月21日上涨至9.3%,达到阶段性高点。自2013年5月以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持续飙升,部分银行出现流动性短缺。12月中旬,银行间市场再次出现流动性紧张,银行间1月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19日突破8%,最高达8.8%,再创6月流动性紧张以来新高;Shibor7天期、14天期及30天期利率水平20日分别涨至7.6540%、7.0030%、7.5300%;23日,Shibor七天期拆借利率突破8.8430%的半年高点。

针对6月情况,人民银行在为部分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支持的同时,提示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针对年末货币市场出现的新变化,12月20日宣布连续三天通过SLO(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累计向市场注入超过3000亿元流动性。

银监会尚福林主席6月在陆家嘴论坛上正面回应,直言流动性并不短缺,有效化解市场不良情绪,稳定市场信心。10月上旬发布公告,就《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同时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风险管理,进一步完善流动性风险监管框架,提高流动性风险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增强商业银行和整个银行体系应对流动性冲击的能力。年末又进一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从四个方面加强流动性风险防控:一是认识货币总量控制的长期性,及早调整流动性偏好;二是提高资金来源稳定性,牢固树立量入为出的资产业务理念,加强主动负管理;三是加强同业、理财投资业务管理,调整资产结构,合理控制资产负期限错配程度;四是认真执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密切关注货币市场动向,做好应对预案,及时发现风险隐患,果断采取应对措施。

入选理由:两度流动性紧张状况是我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立以来史无前例的。对于银行业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促进银行同业和监管机构共同完善货币市场机制,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下一页
(责编:贺霞、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