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人民币连跌引来大资金对赌

2014年02月28日08: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币连跌引来大资金对赌

  这几天令港人不淡定的事不少。其中一项就是一直单边升值的人民币突然掉头向下。

  势如破竹的新一波贬值,让人民币汇率近半年所累积的上调幅度,在不到一个 月 的 时 间 内 一 笔 勾 销 。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共累积升值2.9%,而2014年1月轻微升势,但随即下跌,此时人民币汇价较1月初触及的高位下跌1 .5%,年初以来累计下跌1 .2%。25日,人民币兑美元跌至6 .1234元人民币,单日下挫0.46%,是3年来最大跌幅。

  市场沸反盈天。不仅外汇,连带股市都受影响,资金流出的担心大为上升,人民币中长期走势成为大资金对赌的对象。

  港媒报道,有大资金在对赌人民币两年后是升值还是贬值。从美国传来的消息,据保管信托及结算公司D T C C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5日晚10时10分,人民币兑美元期权成交167.55亿美元,较过往平均成交额增加约2倍,占全球外汇期权成交的55.16%,显示巨额资金在博弈。期权开仓活跃,但成交集中于2016年2月到期的期权,行使价介于6.19至6.20元人民币,即投资者热衷对赌两年后人民币再贬值逾1%。

  是何原因导致人民币毫无预兆地连续下跌?

  从人民币三连跌开始,港媒就开始密集报道和分析。开始的分析多集中在环球市场形势和外资炒作中国国内经济形势上。就环球市场而言,在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新兴国家货币普遍下跌一成,现在轮到人民币没什么可奇怪的。外资借中国经济指数炒作中国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也是一大原因。但现在,基金及银行界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及长远升势未变,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可能只是中央为短期扩大双向波幅作准备。此次人民币下跌,料主要与人民银行政策取向有关,而非外资看空中国。

  更有港媒指出,近期人民币下跌由央行操作引发。有传媒引述一间中资银行的交易员表示,“央行似乎一直在干预市场,让人民币一再走弱,以改变市场对人民币趋势的预期。”

  交银国际研究报告也表示,较倾向相信人民币突然贬值是央行主导的,因央行在过去一周不断地调低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同时汇率下跌与近日外汇占款释放及市场利率下降情况相吻合。交银报告认为,人民币贬值可能意味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速度比最近经济数据所显示的更差。

  其他不少大行也估计中国央行有意改变人民币会不断升值的市场预期,即允许人民币有升有跌。摩通预期,中国可能在2至3个月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从1%扩大至2%。

  人民币汇价有着十分复杂的影响因素,既有央行汇率政策的引导,亦有经济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施压;当然,一些基本情况诸如中国经济增速和外部需求的变化等也需要考虑。不过,热钱的流向往往对人民币汇价表现有重要支持作用。

  尽管近年中国存在着热钱大进大出的风险,但继去年全年热钱净流入内地之后,预计今年还会延续热钱较大净流入的势头。

  港媒多引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刚刚发布的“2013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分析热钱情况。报告披露,去年跨境资金流向逆转,涌入内地的热钱大幅增加,流入势头更延续到2014年。从报告中可以得出,前年中国资金净流出为966亿美元,去年则转为资金净流入2427亿美元。2014年,跨境资金延续较大净流入的内外部因素依然存在。

  热钱流出影响不大,远期依然看好。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投资总监胡嘉林表示,人民币短期波幅是“噪音”,“中国为使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会容许人民币有较大波动性”,他相信汇价近日走低是短线影响,长线仍看好。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