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股东管理层掐架 民生银行债转股落空

2014年03月03日08:3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股东管理层掐架 民生银行债转股落空

  上周五,在各个民生银行股吧论坛中,均是硝烟弥漫。本是利益相关体的股票投资人和转债持有人,爆发了多场口水战。股票投资人纷纷拍手称赞,庆祝民生下调转股价失败,而转债持有人则张口大骂,并罗列补充资本金的诸多好处。

  骂战的起因,是因为一份议案。1月10日,民生银行为补充资本,董事会通过下修200亿元可转债转股价的决议,以期促使转债投资者能尽快转股。2月27日,这份议案提交股东大会,却罕见地遭遇了否决。议案被否,意味着公司期望“债转股”补充资本金的愿望落空。受此影响,民生转债上周五开盘便大幅低开,成交量同时明显放大。截至收盘,民生转债跌9.17%,报收于88.89元。

  议案被否大股东与管理层现分歧

  2月27日晚间,民生银行发布公告称,当日下午召开了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0亿可转债下修转股价的议案被否。

  据一位参会股东向华西都市报记者描述,现场一名大股东表示,否决的结果反映部分大股东以至广大投资者的意愿,并警醒该行管理层在未来经营发展中如何提高银行资本的使用效率,实现资本节约式发展,而不能再如往昔般“粗放经营,盲目投资”。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公司管理层和大股东的利益不一致或是议案被否的主要原因。

  从管理层层面来看,促转股以补充资本金的诉求较为强烈。但从大股东层面来看,若转股价格下调,意味着每一张可转债能够兑换到更多的上市公司股份,这对于可转债的持有者来说极具吸引力,但相对应的是,会更多摊薄现有股东的权益。而本已分散的股东结构将会更加分散。

  致命红线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堪忧

  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属于较低水平。

  根据民生银行三季报,公司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18%,资本充足率为10.15%,均低于8.5%和10.5%的红线,虽然有缓冲期,但资本约束已影响民生业务扩张和业绩增长。同时,此次大股东等对议案投反对票将加剧市场对管理层稳定性及对公司控制力的担忧。

  平安证券分析,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难以满足未来的资产增长要求,这是管理层着急下调转股价的主要原因。尽管都喊着以股东价值为先,但追求规模扩张是管理层天生的冲动。

  事实上,由于可转债为不合格资本工具,未被转股便不能计入附属资本或核心资本,令该行去年首季的200亿元转债融资计划,至今仍未能对其资本作出补充。

  由于此次可转债未能下调转股价,民生银行管理层不得不再想其他办法。

(责编:罗知之、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