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银监会:99号文并非推动“刚性兑付”

2014年04月24日07:35    来源:山西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银监会:99号文并非推动“刚性兑付”

  [摘要]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张电中在23日在出席一季度信托业运行情况发布会时称,“99号文”并非推动“刚性兑付”。

  “99号文”、“刚性兑付”、“信托100网”、资产证券化……近期,信托行业热点话题颇多。在信托资产规模增速放缓、兑付风险渐增的当下,信托行业未来何去何从,这些都让作为信托行业主管的银监会非银部引来多方关注。

  针对近日银监会发布《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即“99号文”),其中有观点将其解读为坐实“刚性兑付”。对此,银监会非银部副主任张电中在23日在出席一季度信托业运行情况发布会时称,“99号文”并非推动“刚性兑付”。

  “如果对这个(信托)行业有所了解,才能够全面理解这个东西,应该不会得出这个文件就是要推动刚性兑付的。”谈及刚性兑付,张电中称,信托公司是理财机构,首先自己要有信用,如果把所有的要求都达到,刚性兑付就不存在。

  张电中进一步指出,从银监会角度讲,我们是监管信托公司的,信托公司要落实所有的东西。在提供合同、面签、回访的过程中,信托要主动提示风险。“如果这样做了的话,是不是就不存在刚性兑付的问题?”他说。

  “99号文”提出,要探索设立信托行业稳定基金,建立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张电中对此指出,银监会在这时推动建立稳定基金,足以显示银监会对信托行业发展是非常有信心的。至于该如何设立行业稳定基金,要参考信托公司的意见和其他相关部门的意见。

  而对于“99号文”提出的清理非标资金池一事中所涉规模,张电中并未透露具体数字,只说“2000亿-3000亿元的数字比较准。”他还透露,银监会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了清理非标的工作。

  对于“信托公司参与资产证券化”这一热点话题,张电中表示,信托公司一直在积极参与资产证券化。“从资质来说,首先有一个准入制度,目前给了30家可以试做的资格,信托公司能力是足以胜任的,也能保证不出风险。”他还透露,在这方面,未来银监会将在法律许可的框架下做一些积极地探索。

  此外,“信托100网”100元起售信托产品一事近日也引发行业热议。上周信托业协会已官方声明,“信托100”网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并提示投资者对各类信托产品宣传信息保持高度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信托活动。参与非法信托活动受到的损失,由参与者自行承担。

  对此,张电中回应称,互联网金融不管合法还是非法,涉及的问题都比较多。“如果信托公司打擦边球,不向合格投资者提供投资的产品,我们是要严处的。至于‘信托100网’的实际运行情况,这里面肯定是有问题的。根据实际操作,和实际造成的损害,监管者要做应该做的事情,提示风险。同时,投资者要有自己的判断。”他说。

  (上海证券报)

(责编:李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