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貨投資的絕對收益策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期貨投資的絕對收益策略

匯添富對沖投資部副總監 何仁科

2012年11月12日10:02    來源:人民網-基金頻道    手機看新聞

隨著中國金融市場的深化,國內市場上專注投資期貨市場的產品逐步增多。國際上,這種專注商品市場、期貨市場和期權市場來管理資產的模式稱為管理期貨。這類運作模式的基金被稱為商品交易顧問,是對沖基金中重要的分支。該基金與其他對沖基金的不同點是,隻投資於期貨、期權市場,而很少涉及股票市場及外匯市場。根據巴克萊的有關數據表明,截止到2012年第一季度,全球期貨管理型基金資產管理規模共3千3百億美元,佔總另類投資資產管理資金的15%。

為什麼這種管理期貨產品能如此迅速發展呢?這主要是因為這種產品具有豐富的投資策略設計、組合運用空間,而且不容易受到市場波動的影響。根據巴克萊的有關數據表明,過去31年,管理期貨基金產品出現負收益的年份僅有6年,而且數值很小,整體上保持了較好的穩定正收益。難能可貴的是,在金融危機的1987年、1997年和2008年間,也保持了良好的回報率。

管理期貨產品投資策略主要分為主動投資和程序化交易兩大流派。主動投資者認為期貨市場的走勢與宏觀基本面、大宗商品供需、以及突發事件與政策都有密切聯系,其交易策略中包含了主觀定性分析的因素。而程序化交易者根據自己對市場的理解,結合一些數學原理,開發出一套完整的包含買賣策略、資金管理、風險控制等要素的程序交易模型,並依此進行系統化交易來獲利。

主觀投資者雖然也以絕對收益為投資目標,但因為投資環境的復雜性,資產波動性一般較大。而程序化交易多採用多市場和多策略組合,並嚴格進行止損操作,因此資產淨值一般回撤較小,淨值曲線也較為平滑,符合准絕對收益策略的基本特征。也正是因為該類策略的基本特征,經過四十多年發展,大浪淘沙,目前超過80%的國際管理期貨產品採用程序化交易,總量2500多億美元。

這類管理期貨產品之所以能成為准絕對收益產品的基石,我們可以深入分析來認識,主要在於以下三個方面:

首先是具有較高勝率的交易策略。一般而言,程序化交易主要分為趨勢追蹤、日內突破和逆趨勢等交易策略。其主要交易原理為:一是趨勢追蹤,其順應趨勢發展,向上跟進做多、向下跟進做空,保持倉位的正確方向進行增倉。當趨勢形成后,一般會持續一段時間,“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是其形象表述。單次較大的趨勢可帶來較豐厚的盈利,多空都能獲利﹔二是日內突破,其把握品種日內交易的突破型跟進策略,價格向上突破時做多、向下突破時做空,配合價格包絡帶、時間確認、波動幅度等過濾技術,提高交易策略的勝算概率﹔三是逆趨勢:包括形態識別策略及逆趨勢策略組成,其往往成為總策略的一部分。市場中趨勢追蹤策略要比逆趨勢策略更為有效,因此程序化交易一般以趨勢追蹤策略為核心策略。應用於實際運行的策略模型利用客觀且精確的歷史數據來驗証歷史績效,並具有業績外推的可持續性,因此相當可靠。

其次是交易策略具有嚴格的止損機制。通過多年發展,期貨投資策略止損方法有很多,包括資金止損、 百分比回撤、 波動性止損、標准差止損、時間止損、移動平均止損等等。當然還可以通過歷史數據的深入剖析來研究制訂止損機制。基於嚴格的止損機制,就有了實現“有限止損、讓盈利奔跑” 獲得中長期正收益的可能性。期貨市場雖是高風險市場,但是完全可以通過控制風險的方式來穩健增長。

最后是通過市場組合和策略組合來追求平滑的收益曲線,減少回撤風險。程序化交易一般選擇多個交易所,多個流動性好的主力品種及主力合約,並運用具有不同投資邏輯、不同時間周期的多種策略進行組合交易,從而避免單一品種、單一板塊、單一策略的風險。事實上,也不可能存在長期奏效的單一策略。

隨著中國金融市場改革的推進,期貨市場正在發生結構性的變化,多個衍生品種,包括國期貨、原油期貨、玻璃期貨、ETF期權等,正在設計審批過程中。這將為期貨准絕對收益資產管理產品的發展奠定了豐富的工具基礎,從而為廣大投資者投資准絕對收益產品增加了選擇。

(閱讀提示:本文內容根據公司提供資料編發,人民網不為本文真實性、完整性負責,亦不構成投資建議,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