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鐵路基建股三季度大漲 QFII踩中牛股精准布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3鐵路基建股三季度大漲 QFII踩中牛股精准布局

來源:《証券時報》

2012年11月15日08:18        手機看新聞
近期,隨著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投資額度進一步增加,國內市場對QFII投資路徑的關注再度升溫。日前,經國務院批准,証監會、人民銀行及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增加2000億元的RQFII投資額度,至此試點總額度達到2700億元人民幣。

  近期,隨著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和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投資額度進一步增加,國內市場對QFII投資路徑的關注再度升溫。記者梳理QFII今年以來在A股公司前十大股東名單中的痕跡發現,三季度以來,QFII和RQFII似乎更加關注投資拉動類相關上市公司。

  日前,經國務院批准,証監會、人民銀行及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增加2000億元的RQFII投資額度,至此試點總額度達到2700億元人民幣。同時,外匯局對QFII額度的審批速度也明顯加快。10月份,外匯局審批了27.5億美元的QFII額度,而9月份僅審批了9.5億美元的額度。

  業內人士認為,QFII和RQFII額度增加將擴大A股資金流。據Wind數據統計,A股公司今年前三份定期報告中,前十大股東含有QFII(包含RQFII,下同)的上市公司分別為130家、131家和161家,持股數量分別達到約50.5億股、53.6億股和58.7億股。因此,從總體情況看,QFII有逐季做多A股趨勢,特別是在第三季度,這一趨勢更加明顯。

  從投資標的來看,QFII對投資時點拿捏得相當精准。11月9日,鐵道部公布了1~10月的鐵路投資數據,其中10月鐵路基建投資697.7億元,同比大增240.8%,環比增長8.5%。在此之前,鐵道部曾於7月30日、9月10日、10月10日三次提高鐵路投資計劃,而正是在第三季度,QFII開始大幅加倉鐵路基建類上市公司。

  其中,中國鐵建(601186)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東中,有4家QFII,總持股數約2.3億股,比6月末增長了30%以上﹔中國中鐵(601390)QFII持股約6725萬股,比6月末增長了55%﹔中國交建(601800)三季度末十大流通股東中有一半是QFII,而上半年末僅有1家QFII出現在十大流通股東之列,持股數量更是比6月末增長了857%。

  除了鐵路建設投資帶來行業經營環境改善,上述幾家公司的業績表現也相對較好。中國鐵建第三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了41%,中國中鐵增長67.5%。而中國交建淨利雖然同比下降了12.6%,但下降幅度已小於今年上半年。

  QFII在第三季度對於鐵路基建的大幅增倉也換來了不菲的收益。從第三季度末至今,中國鐵建、中國中鐵和中國交建最高漲幅分別達到了17.9%、15.9%和14.2%。而同期滬指最大漲幅僅為2.5%。(仁際宇)

(責任編輯:章斐然、朱瑤)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