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基金投資不會邊緣化 影響力將回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評論:基金投資不會邊緣化 影響力將回升

余?

說起本輪以金融股為龍頭的反彈行情,QFII被公認為最初的推動者和最大的受益者。自2007年下半年推動藍籌狂飆、2009年飽餐汽車股盛宴后,公募基金這幾年的確罕有標志性的成功投資案例,反而時常陷入“踩雷”的窘境。
2013年02月04日08:2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說起本輪以金融股為龍頭的反彈行情,QFII被公認為最初的推動者和最大的受益者。很多投資者感嘆:QFII抄了A股的底。而曾被視作投資風向標的公募基金則淪為行情的跟隨者。不知從何時起,公募基金失去了昔日引領股市的號召力,甚至有人擔心,基金投資已被邊緣化。

  自2007年下半年推動藍籌狂飆、2009年飽餐汽車股盛宴后,公募基金這幾年的確罕有標志性的成功投資案例,反而時常陷入“踩雷”的窘境。與之相對照的是,社保基金、險資甚至私募越來越多地在股市中引領風騷,其低買高賣、獨門重倉等成功投資案例頻頻見諸報端,風頭明顯蓋過了基金。

  誠然,過去幾年基金投資在A股市場上的影響力有所下降。一方面的原因是股基佔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逐年走低,已經由峰值的超過三成到現在的不足一成。俗話說人微言輕,佔比下降自然導致影響力衰落﹔另一方面,2010年以來市場基本是成長風格主導下的中小盤股唱主角,系統性機會有限。公募基金作為大規模資金,又受諸多投資比例限制,並不擅長在這類市場上賺錢。但受到排名等短期因素影響,基金又不得不追逐中小盤股等市場熱點。這就造成基金投資往往“慢半拍”,甚至被人譏諷為“大散戶”。

  然而,現在就下基金投資已被邊緣化的結論還為時尚早。相反,筆者認為公募基金投資的影響力未來將逐步回升。一方面,制度紅利的釋放將逐步擴大基金行業的規模。修訂后的基金法實施后,券商、保險、私募都有望進軍公募基金,這勢必豐富公募基金公司的股東類型,為行業帶來新鮮血液,基金公司的發展戰略和投資風格也將更加多樣化和鮮明化。當基金行業兼收並蓄其他機構投資者所長,其影響力自然隨之增加。

  另一方面,隨著股指期貨等金融衍生品的陸續推出,A股市場正逐漸告別過去的“多頭時代”,市場整體估值體系也將合理化、均衡化。換句話說,過去投資A股更偏向藝術,未來則更偏向科學。於是,誰能更科學、合理地判斷市場,誰能更好地使用衍生工具,至少更好地利用衍生工具理解市場,誰就更有機會賺錢。相應地,A股長期以來重成長輕價值的特點也會有所轉變。毫無疑問,作為專業投資者,基金在買方研究、投研轉化、風險控制等方面的綜合實力都強於其他機構投資者和散戶。雖然這種優勢並不必然保証常勝,但肯定有助於在A股環境變化的背景下提升基金投資的影響力。實際上,本輪行情中基金雖不是發起者,但卻是反應最快的機構,及時加倉金融股也讓基金取得了不菲的收益。

  當然,基金行業不太可能恢復往日一呼百應的影響力,市場主體的多元化實際上也更利於基金投資。更重要的是,基金業需要知恥而后勇,探索適合行業和國內市場特點的投資之道,証明自身的投資能力。

(責任編輯:達昱岐、曹華)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