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中郵前冠軍基金經理厲建超 涉嫌違規被調查

2014年03月04日07:5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郵前冠軍基金經理厲建超涉嫌違規被調查

中郵前冠軍基金經理厲建超涉嫌違規被調查

昨日市場傳出中郵基金前冠軍基金經理厲建超涉嫌違規被調查,中郵基金昨日回應說,目前正在核查之中。在公募基金15年歷史中,這還是首次有業績冠軍基金經理被查。

基金公司除夕發下課公告

目前尚不清楚厲建超違規的具體信息,報道指其或涉及老鼠倉。昨天中郵基金表示,目前公司尚在核實當中,沒有進一步消息。

除夕當天,中郵基金發布了一則公告,稱厲建超從1月28日起“因個人原因”不再擔任基金經理。厲建超曾作為雙基金經理之一,管理中郵戰略新興產業股票基金,2013年該基金最終以超過80%的收益成為當年冠軍基金。偏股基金冠軍經理次年被查,這在1998年以來的中國基金市場上還是首次出現。

資料顯示,厲建超在2013年7月23日離任該基金的基金經理,但仍繼續擔任另一隻基金中郵核心優選[2.06%]股票基金的基金經理。第三方機構的統計數據顯示,在厲建超任職的2012年5月到2013年7月期間,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基金的回報為69.5%,而同類基金當期表現僅有14.31%。

數據“捕鼠”反應快

此前在涉案金額最大的博時馬樂老鼠倉案中,証監會在2013年4月啟動對賬戶異常交易的調查,當年6月21日立案稽查,兩個月后就鎖定了老鼠倉。

據媒體報道,多年來上交所和深交所各有一套証券交易監控系統,主要就是分析各種看似雜亂而無關的分散信息,利用各種算法將數據進行自動關聯、聚類、分類和重排,尋找各種違規交易的蛛絲馬跡。

目前,上交所異動指標分為4大類72項,敏感信息分為3級,共11大類154項﹔深交所建立了9大報警指標體系,其中包括典型內幕交易指標7個,市場操縱指標17個,價量異常指標15個。

業內人士稱,基於異常指標數據監控老鼠倉能夠迅速發現、迅速立案,查處過程越快,投資者越容易得到補償。

“老鼠倉”處罰加重

前幾年宣判的幾起“老鼠倉”案件,僅處以沒收違法所得並罰款、實行市場禁入,多沒有追究刑事責任。大約從2010年起,對老鼠倉的處罰開始利用《刑法》加大對內幕交易打擊力度。

《刑法》規定“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罪”,是指利用職務便利獲取內幕信息以外的其他未公開信息,從事與該信息相關的証券、期貨交易活動,或者明示、暗示他人從事相關交易活動,如果“老鼠倉”情節嚴重,就以該罪追究責任。

2010年是個大概的分界線,此前的老鼠倉查處很少處以刑罰,2010年及以后,凡涉及老鼠倉的基本都會處以三年或以上的刑罰。(記者蘇曼麗)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