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落地進入實戰 險資期指選秀掀高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新政落地進入實戰 險資期指選秀掀高潮

黃蕾 盧曉平

2012年11月07日10:03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在已經出爐的十項保險投資新政中,保險公司熱情最高的當屬股指期貨,按目前進度,保險資金最快可於年底前試水股指期貨交易 險資參與股指期貨,隻能對沖不能投機,且初期參與規模不會太大,因此不會對現貨市場造成直接沖擊 

  在已經出爐的十項保險投資新政中,保險公司熱情最高的當屬股指期貨,按目前進度,保險資金最快可於年底前試水股指期貨交易

  險資參與股指期貨,隻能對沖不能投機,且初期參與規模不會太大,因此不會對現貨市場造成直接沖擊

 

  保險公司“新政”進入實戰期。據本報最新獲悉,中國人保、中國平安(601318,股吧)的期貨公司招標工作接近收官,中國人壽、中國太保(601601,股吧)、中國太平的期指選秀工作仍在火熱進行中。

  按此進度,保險資金最快可於年底前試水股指期貨交易。

  在已經出爐的十項保險投資新政中,保險公司熱情最高的當屬股指期貨,因而在准備工作方面表現得最為積極。一方面,多家保險機構開始在圈內高薪招攬期貨人才﹔另一方面,對期貨公司的“選秀”工作如火如荼展開。

  “由於之前相關經驗空白,我們不會自己操刀,而是借助外力。”據消息人士透露稱,海通期貨等多家期貨公司已與中國人壽等達成初步合作意向。除新華保險(601336,股吧)表現得較為謹慎之外,其余一線梯隊的保險公司均表現出積極參與、時不我待的姿態。人保、平安招標已近收官,但兩家險企對於入選的期貨公司名單均諱莫如深。

  即將迎來重磅客戶,期貨公司喜悅之情自不待言。不過,隻有“成立5年以上、上季末淨資本達3億元以上、且不低於客戶權益總額的8%”的期貨公司,才能參與分羹。相比之前討論稿時的“注冊資本達1億元以上”,監管層對於期貨公司的資質門檻有所提高。

  險資獲准參與股指期貨交易,市場人士開始擔憂:弱市下險資參與股指期貨會打壓市場、打擊做多信心。不過,多位保險資管人士向記者表示,“由於險資規模非常大,如果不能使用股指期貨工具,險資不得不通過頻繁調倉、賣出股票來應對股市波動的風險,在市場波動較大時,頻繁交易、集體性減持更會加劇市場波動。險資參與股指期貨,隻能對沖不能投機,且初期參與規模不會太大,因此不會對現貨市場造成直接沖擊。”

  此外,據知情人士透露,繼股指期貨之后,險資未來還將被允許參與另一個重要的金融衍生品——國期貨,以對沖利率風險。也就是說,如果有更多的金融衍生品問世,保監會將會增加相應的交易品種,出台相應的交易規則。

  值得一提的是,保險公司參與股指期貨及其他金融衍生品,是一把雙刃劍,風險控制不當也會帶來風險。一位保險公司投資部高管說:“新政出台后,對於保險公司來說是一個考驗,閘門放開,風險自擔。我們必須搞清楚哪些是我們可以並有能力做的投資,哪些是我們想做但暫時沒有能力做的。保監會要求我們"無為勿求其位",並通過巴林銀行破產案等案例向我們強調,內控是基礎,執行是關鍵。”

銀行﹞﹝保險﹞﹝基金﹞﹝外匯﹞﹝理財聚焦
最多代言女星最多代言女星 女星怎嫁豪門王石離婚為誰 男明星另一半男明星另一半

個人信用污點將隻保存5年
銀行釋疑為何不建廁所?
15歲少女1天吃10斤米養父負債
14個城市上調首套房貸利率
年末攬儲預熱:理財重回5時代
媒體稱范冰冰將入讀商學院
女兒太丑男子狀告整容妻賠75萬

女星怎嫁豪門郭晶晶結婚地 史上最富25人馬伊琍豪宅 史上最富25人嫁外國人女星
狀元女主播孫燕姿嬰兒房 史上最富25人看美女豪宅 女星怎嫁豪門女星怎嫁豪門 鳥叔偷情豪宅鳥叔偷情豪宅 富二代也打工富二代也打工
(責任編輯:朱瑤、賀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