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北京養老機構調查發布 近九成老人自願去養老院

2014年01月08日11:0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養老機構調查發布 近九成老人自願去養老院

  87.8%的受訪老人自願離家到養老院度過晚年﹔超過一半的老人說子女每周都會來養老院看望他們﹔城六區超6成的養老機構每月收費在1600至3300元間。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昨天發布了針對本市養老機構及入住老人的一項調查報告,給養老機構打了一個分數——本市入住養老機構的老人總體滿意度為89.1分。

  養老價格——

  最低1600元 最高每月7000元

  老人入住養老機構,價格不盡相同。調查顯示,截至去年上半年,從地理位置分,城六區的養老機構月均收費為3300元,61.2%的機構每月收費在1600至3300元之間﹔遠郊區月均收費為1800元,超過6成的養老機構收費在1800元以下。“從數據看,城區收費高於遠郊。”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有關負責人說。

  從機構性質看,政府辦養老機構月均收費2200元,社會辦養老機構月均收費2700元,政府辦養老機構收費明顯低於社會辦的機構。在調查的不同規模的56家養老機構中,收費標准最高的為7000元/月。

  入住意願——

  近九成老人是自願離家

  隨著獨生子女一代到了贍養老人的時候,普遍出現的“2”贍養“4”的家庭結構令得這一代人贍養老人的壓力超過了他們的父母。此次調查詢問了入住養老機構的400位老人,他們中近9成都是自願離開住了一輩子的家,來到養老院安享晚年,無人照顧是入住養老院的主要原因。

  調查顯示,87.8%的受訪老人自願到機構養老,被子女送到養老機構的佔比僅為2.5%,無依靠、不得不來的佔9.2%,其他原因佔0.5%。當問到老人們入住養老院的原因時,因為在家沒人照顧的佔63.5%﹔減輕子女負擔佔47.8%﹔能享受專業機構人員照顧服務佔33.8%﹔和同齡人居住在一塊兒,容易溝通交流佔27%。

  在調查的56家養老院中,入住的7685位老人裡80歲以上的高齡老人人數最多,佔41.4%﹔60歲以下的人數最少,佔3.4%。

  子女孝心——

  超半數子女每周看望老人

  令人有點心酸的是,400位老人裡,有30.3%的老人對於子女多長時間來看望一次的希冀表示:“子女自願,多久來看望一次都行。”

  調查問老人:子女一般多長時間來養老院看望一次?51.2%的受訪老人表示,子女每周都來看望﹔1-2周來看望一次的佔16.8%。當問老人希望子女多長時間看望您一次時,33%的老人希望子女每周都來看望,30.3%的老人表示子女自願,多久來看望一次都行。

  調查顯示,子女主動每周到養老院看望父母高於老人的期望值18.2個百分點,“經常看望老人已成為大多數北京市民的自覺行為。”

  ■馬上就訪

  養老機構城鄉分布不均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有關負責人表示,2012年至2020年,北京大約會有23萬至33萬老年人有去養老院養老的需求,就潛在的市場需求和實際供應量看,本市養老機構床位數有一定數量的缺口。

  北京養老機構城鄉分布不均勻,僅3成多養老機構分布在城區,其余分布在遠郊區縣﹔入住情況則截然相反,城區平均入住率高於郊區22.9個百分點。另外,還存在養老機構的老人對“日常飲食”和“醫療護理”滿意度較低等問題。(王海亮)

(責編:張文婷、喬雪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