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險版余額寶產品說明一再變臉 7%只是預期收益率

周慧

2014年02月13日08:0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險版余額寶產品說明一再變臉 7%只是預期收益率

  本報訊(記者 周慧)“針對余額寶用戶專享”“預期收益7%”一款名為“余額寶用戶專享權益2期”的定期理財產品盡管要2月14日才正式發售,卻已吸引了近200萬人的預約。本報在本周一B2版曾報道指出,“該款定期余額寶實為保險,宣稱預期年收益7%並保底保本。”但到10日下午,該宣傳頁面已將“保本保底”改為“本金保障”,到11日,又變回帶有注解的“保本保底”。有網友指出,“產品宣傳文字居然能如此改動,太不靠譜了。”

  產品說明一變再變

  記者發現,該款余額寶用戶專享理財產品剛上線時,打的是 “一年期預期收益率達7%,承諾保本保底”的口號。結果一天過去了,細心的媒體和網友發現,產品預約頁面上將“保本保底”改為“本金保障”,但是就在11日,預約頁面上再度將“本金保障”變成了“保本保底*”,並在活動頁面下方說明“保本保底*指保投資本金安全,保最低2.5%年化收益率。”

  支付寶的工作人員對媒體表示,開始介紹“保本保底”時,很多投資者誤以為保7%的收益率,實際上並不是。此后業務人員進行了及時調整。改為“本金保障”后,又漏掉了保險產品保2.5%的收益率﹔最后改為“保本保底”加注釋才更為准確與清楚。

  網友不買賬

  有網友指出,“不再保本保底,7%只是預期收益率,實際收益沒有保障,那就先預約著不買了。”

  該專享理財產品是一款萬能險產品,保險公司的預期年化收益率約為7%,而萬能險本身有2.5%的保底收益。阿裡金融的人士表示,“萬能險不是第一次在淘寶保險頻道銷售了,所以頁面設計的同事很清楚萬能險是可以保証本金且有保底收益,以前在其他產品宣傳上也使用過類似的產品說明,不過沒想到這次引起了消費者的誤解,確實今后需要更為嚴謹。”

  管理層擬監管互聯網保險產品宣傳

  業內人士坦言,從互聯網角度來看,用戶體驗是第一位的,所以在頁面設計上,對於消費者不熟悉的萬能險,大家都希望能夠用有效容易理解的語言介紹這個產品,一方面能夠突出萬能險既有保障又有保本和保底收益的功能,又能弱化其流動性較弱的缺點。

  記者了解到,互聯網保險產品銷售也引起了監管層的重視。據介紹,在去年年底相關監管部門已調研多家正在拓展互聯網業務的保險公司,考察這些公司有沒有建立相應的操作規范,防范互聯網保險銷售的整體業務風險發生。其中包括客戶保單投訴能否快速響應並解決、退保資金支付是否延遲、互聯網保險產品條款設計在力求語言通俗簡潔的同時,能否做到不誤導等。

  針對部分保險機構大力發展短期限和高收益的萬能型產品等理財型保險業務,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也曾撰文指出,保險公司在網上經營分紅險、投連險和萬能險產品,應嚴格遵守產品宣傳和信息披露有關規定,不得片面宣傳過往業績,違規承諾收益或者承擔損失。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