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國外的"奇葩"婚戀保險 日本幫尋昔日戀人

與西方世界成熟的愛情保險行業相比,國內的愛情保險仍寥寥。世界各地愛情保險產品有“奇葩”的初戀保險、也有中規中矩的婚姻保險。
2014年02月13日08:47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見習記者 尹力行

  2014,即為“愛你一世”。這個諧音為即將到來的情人節帶來了更多樂趣。

  “給愛情買份保險”成為保險公司推銷更多與愛情有關的保險的理由,愛情保險再次成為熱門話題。愛情保險,從初戀保險到出軌保險,不一而足。單身者投保可以附贈“紅娘”服務﹔成功戀愛可以保成婚與否﹔婚后還有意外懷孕險、婚姻維持險、“小三險”等。

  但與西方世界成熟的愛情保險行業相比,國內的愛情保險仍寥寥。盤點世界各地打著愛情“旗號”的愛情保險產品可發現, 有“奇葩”的初戀保險、也有中規中矩的婚姻保險。有的國家,婚姻險是婚后“保鮮”險,25年的銀婚為界限,長久婚姻得補償﹔也有國家,愛情險是強制險,婚前家屬就得為其投﹔同時,大部分婚姻險的共同點是,婚姻破裂后“無過錯方”可以得到相應賠償。

  日本:初戀另類保險

  日本東京有一家奇特的“初戀保險公司”,專門經營初戀保險。此公司積極幫助那些難忘舊情的男女投保人,尋找其昔日鐘愛的初戀情人,以重溫羅曼蒂克的舊夢。雖然日本生命保險公司以20-50歲年齡段的1000名男女為對象,就“初戀”為題做了相關調查。結果顯示,75%的受訪者在學生時期就體會到了初戀的幸福,但隻有1%的受訪者表示自己最終與初戀對象結婚。

  但是,對於初戀記憶的美好懷念,讓這家另類保險公司的個性產品廣受好評,多年來,這家公司如同他們預料的那樣,門庭若市。

  英國、瑞典:銀婚愛情險

  在英國,大約有20%的新婚夫妻都會投保愛情險,其中還有60%左右的投保夫妻把這種愛情險作為家庭理財的重要選擇。保險公司規定,隻要是已婚夫婦,均可購買愛情保險。每對夫婦每月隻需要繳納5英鎊,即可享受愛情保險。自保險之日起,夫婦和睦相處達25年(銀婚)者,可以領到5000英鎊的保險金﹔夫婦中若有一個在保險期間病故或其他原因死亡,未亡人也可以領到1000英鎊的撫恤金﹔如果參加保險的夫婦不和,經由公司調解無效而離婚者,被遺棄一方可獲3000英鎊的保險金。

  無獨有偶,與英國相似,瑞典的已婚男女隻要按年繳納一定數額的投保金,到銀婚紀念日(25年)時,保險公司就會一次性給予一筆可觀的保險金。期間夫妻雙方如有一人故世,另一方亦可領到一定數額的撫恤保險金

  韓國:成婚與否可以保

  韓國的愛情保險已有20多年的歷史,包括婚前和婚后愛情保險。婚前的愛情保險以戀愛者是否結婚為給付條件,若雙方最終成婚,保險公司將給付一定額度的保險金,否則不給付保險金。而婚后愛情保險則以婚姻存續到一定年限為給付條件,婚姻存續到一定年限,保險公司在重要的結婚紀念日支付保險金,婚姻中斷即止。

  俄羅斯:婚前強制險

  俄羅斯(前蘇聯)政府於1976年頒布了結婚保險強制條例,規定了凡符合投保人條件的父母(養父母)、監護人等,均應為其2-15歲的兒子投保結婚保險,保障被保險人在達到法定婚齡后在結婚時可領取結婚保險金。

  美國:離婚分產險

  美國的婚姻保險更像是一份分產保証合約,雙方離婚按保單上的比例分家產,若因為保險責任內的事故不能履約,則由保險公司賠償。此外,因婚外情導致婚姻破裂的一方在財產分配上將受的懲罰。美國婚姻險的保單上按夫妻實際共有財產,列明財產分配及贍養費情況。倘若雙方真要離婚,就履行分產合約,若因為保險責任內的事故不能履約,則由保險公司賠償,無須訴訟。並且可以在保險中約定,因婚外情而導致婚姻破裂的一方,在財產分配方面會有所懲罰。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