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京津冀財險調查:河北險企綜合成本率高於97%

2014年04月17日09:0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京津冀財險調查:河北險企綜合成本率高於97%

2013年三地財險保險增速,僅河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財產險原保險保費,河北、北京均高於全國

從財險總市場規模來看,京津冀三地當中,河北保費數字最大,天津最小。但從外資公司進駐三地的情況看,北京最受外資險企歡迎,而河北的外資財險分公司數量目前為零。在京津冀一體化的推進過程中,三地面臨的共同機遇是保險需求將逐步增加,在這一過程中,財險業格局也可能發生變化,從而影響到險企的布局。

河北保費增速快

中國保監會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北京、天津和河北的財產險原保險保費分別約為288億元、102億元和310億元,而全國平均值為203億元,僅天津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2013年,河北實現總保費收入837.59億元,居全國第8位,同比增長9.32%。財產險業務保費收入309.77億元,居全國第6位,同比增長19.76%。

在河北財險市場上,一個不容忽視的組成部分是車險市場。隨著經濟的發展,在很多二三線城市甚至農村,買車的人越來越多,相應的車險市場也迎來快速發展。記者看到,人保財險、太平洋保險、國壽財險等財險巨頭已在縣級區域設立分支機構。

根據相關數據,2013年和2012年,全國財險保費的增速分別為16.5%、15.4%﹔北京的該數據分別7.9%、14.8%﹔河北的數據為19.8%和16.0%,天津的為13%、21%。由此可見,最近兩年,北京地區財產險保費增速低於全國平均水平,而河北的增速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天津財險保費增速2012年高於全國水平,但是在2013年則出現了明顯下降,低於全國保費增速。

某証券公司近期對河北財產險市場進行調研后認為,河北主要財險公司的綜合成本率都在97%以上,處於高位。今年該省財險保費增速將繼續維持在兩位數的增長,但是綜合成本率很難有明顯的改善。由於專業保險代理機構貢獻近一半的保費收入,而這一渠道手續費較高,壓縮了保險公司的承保利潤,同時,這些保險主要是車險業務,具有綜合成本率較高、贏利性較差的特點。

2013年,北京財險業務結構有所調整,責任保險、農業保險、保証保險等重點險種保費收入分別為15億元、5.6億元和2.9億元,總量佔非車險業務的25.3%。車險業務在電銷和網銷渠道分別實現簽單保費22.6億元、5.9億元,分別佔比11%、2.9%,有效控制了綜合成本率。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財險業務以車險為主的市場格局下,天津實行汽車限購政策對車險的影響將在今年進一步顯現,若車均保費的增長不能抵消保單下降的影響,車險保費將出現下滑。

河北外資沒有一家

從京津冀的保險機構數量來看,截止到2013年末,在三地設立了分公司的保險公司數量分別為41家、23家和25家。而從外資公司分公司數量看,三地的數字分別為11家、2家和0家。

從險企的機構設立不難看出,北京作為首都,對中外資險企的吸引力都是最大的,以全國60家財險公司計算,有68.3%的險企都在北京開設了分支機構﹔河北市場更受中資險企的青睞,而天津與河北相比,更受外資險企愛戴。

在三地財險市場中,人保財險和平安產險分別佔據了第一和第二的市場份額﹔太保產險佔據了北京和天津第三的位置,河北第三的位置被中華聯合取得﹔北京財險保費的第四和第五位分別由國壽財險和華泰財險取得﹔排在天津財險保費的第四位和第五位的分別為陽光財險和大地財險﹔排在河北財險保費的第四位和第五位的分別是太保產險和陽光財險。

相關調研顯示,人保財險保費收入中非車險保費佔比相對較高,尤其是農業保險做得較好,農險對保費的貢獻約為25%-33%。平安產險受益於交叉銷售策略和電話車險業務,在費用節約方面體現出良好的效果。太保產險的綜合成本率較高。

北京工商大學保險學系主任王緒瑾表示,隨著京津冀一體化戰略的推進,三地經濟將得到更好的發展,保險需求會隨之增加﹔同時,隨著三地新型城鎮化建設的推進,跟建筑工程、大型商業項目等相關的保險需求也會增加﹔此外,隨著實體經濟在三地之間遷移,相應的保險市場也可能會產生流動。屆時,三地保險業的格局可能會出現一些變化,而險企在三地的布局或許也將生變。(冷翠華)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