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廣東社保基金存量6000多億 多半時間“睡大覺”

鄭銳

2014年04月24日07:50    來源:新快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東社保基金存量6000多億 多半時間“睡大覺”

  ■新快報記者 鄭銳 通訊員 任宣

  重要原因是內部發展極不平衡,人大代表與專家一致認為要進行省級統籌,提高標准

  坐擁逾6000億元社保基金的廣東,似乎沒能用好這筆龐大資金。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和省社科聯昨日就社保基金監督聯合召開座談會,會上透露,盡管大部分指標全國居首,但廣東人均享有的養老金低於浙江、青海、天津等省市。

  根據省人大常委會監督計劃,社保基金是今年的重要監督議題之一,其中7月將審議省政府關於社會保險工作情況的報告,並就此開展專題詢問。昨日召開的座談會即為前奏。

  廣東社保基金存量6000多億佔全國1/7

  有數據顯示,截至去年末,社保基金累計存量達到6000多億元,佔全國總量超七分之一強,且在31省市區中居首。

  不過,中央財經大學教授、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在對比了2009-2011年的全國數據后發現,雖然廣東的城鄉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的參保率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但也存在城鄉養老保險待遇享有率、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補償率低於全國平均值的情況,生育保險待遇的替代率更得到“較差”的評價。

  江門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局長俞雪花提供的數據進一步表明了社保大省的尷尬。以各省市2012年公布的養老金水平為例,廣東月人均養老金1785元,低於西藏、北京、浙江、青海、新疆、山東、天津和甘肅,較全國企業參保退休人員的月人均待遇僅高出4%。

  這種情況被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黃龍雲戲稱為“收得多,花得少。”俞雪花說:“這筆錢不能挪作他用,結余那麼多隻能睡大覺,為何不提高(社保標准)?”

  “實行省級統籌的時機已經成熟”

  與會的學者及實務工作者多認為,廣東總體而言並不缺少資金,造成現今局面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內部發展極不平衡,“富的地方結余多,窮的地方錢不夠用。”而且社保基金基本交由各市統籌管理,層次較低不說,還導致各地費率不一、自求平衡。

  因此,不止一位與會者建議施行社保基金的省級統籌,達到全省統一費率、統一政策的效果。廣東省社保基金管理局局長林白樺以養老保險為例分析,認為目前基金結余較大,全省統收統支很有“底氣”,且企業養老保險撫養比總體水平較低,無需太高的繳費比例即可實現全省收支平衡,加上全省集中式信息系統已立項,實行省級統籌的時機已經成熟。

  俞雪花也認為,省級統籌是社保制度改革的必然結果,能夠實現基金缺口統一調劑。在此基礎上,以省政府出面整合現有各種社保制度和工作機制,結合物價水平和基金狀況,適時調整社保待遇,縮小與發達地區的差距。“我當人大代表提了很多年了,為什麼都沒人理呢?”她表示很想不通。

  中山大學教授申曙光建議:建立社保監督委並向人大負責

  新快報訊 目前的社保基金監督部門繁多,被指“責權不清、多龍治水”。昨日參會的中山大學教授申曙光提議,在省和地市設立向同級人大負責的社保基金監督委員會,以增強監督權威性。

  申曙光認為,當前行政監督在社保監督中仍佔主體地位,雖有獨立的社保基金監督委員會,但由於只是咨詢機構,監督工作難以落實。假如可以綜合運用人大和社會監督資源,讓監委會脫離政府序列,向同級人大負責,就能夠有效解決監督乏力的問題。

  根據申曙光的構想,由於社保基金監督專業性強、工作量大,監委會可考慮就制度和政策評估、審計、精算與基金風險管理、投資與運作監督等方面內設若干專業委員會。他建議在省級和監督需求大、有條件的地市試點監委會實體化,基金的收支運營情況應當由相關工作機構定期向監委會匯報。

  (原標題:廣東社保基金多到“睡大覺” 養老享有率卻低於全國平均)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