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五家上市險企物業投資超470億

2014年04月24日09:20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五家上市險企物業投資超470億

截至去年年底,中國平安、中國太平用於物業投資與管理的子公司合計達17家

近期,《証券日報》記者對中國平安、新華保險、中國太平、人保集團、友邦保險等五家A、H股上市公司年報公布數據統計發現,截至去年年底,五險企物業投資額合計超過470億元,用於物業投資與管理的子公司合計達17家。同時,自去年以來,其物業投資瞄准海外市場跡象明顯。

盡管“物業投資的資產預期可提供分散風險效益及抗通脹的長期回報”,但物業投資同時存在無法避免的價格風險,友邦保險在年報中提到,多重因素可導致物業投資發生價格風險。而中國平安亦表示,“物業價格風險來自所持房地產資產的權益,而房地產資產是本集團投資組合的一部分,並由於一般或特定因素而受市值變動的影響。”

太平、平安物業投資猛增

年報顯示,中國太平2013年物業投資額為126.9億港元(以4月23日匯率換算折合人民幣約為102億元),較2012年增長39.9%。物業投資淨投資收入3.95億港元,物業投資未實現收益淨額9.33億港元。

從投資結構來看,中國太平2013年除債務投資、債券計劃與現金及銀行存款三大投資板塊之外,物業投資佔投資總額4.6%,分別高於基金投資和股本証券投資比例的2.8%與4.0%。

中國太平還在進行海外物業的投資,其境外財產保險業務物業投資佔境外財產保險業務投資總額的36%,投資物業租金收益0.7285億港元,租金收入同比增長13%。

中國平安物業投資增長速度僅次於中國太平。中國平安2013年物業投資賬面值為203.49億元,較2012年的163.85億元增長了24%,佔投資總額比例從1.5%提升到了1.7%,提高了0.2個百分點。中國平安也從去年開始大比例配置海外物業投資,去年其海外物業投資約為24億元,佔物業投資總額的11.8%。

人保集團數據顯示,2013年人保集團投資物業額為100.75億元,較2012年84.50億元增長19%,物業投資經營租賃收入2.78億元。

友邦保險2013年物業投資11.28億美元(以4月23日匯率折合人民幣約為70.32億元),投資物業的租金收入為1.15億美元(2012年為9700萬美元),租金收入增長18%。產生租金收入的投資物業的直接營運開支(包括維修及保養)為2500萬美元(2012年為1500萬美元)。

新華保險年報顯示,以收益法評估,其2013年物業出租公允價值為13.04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份,保監會下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保險資金運用比例監管的通知》,其中規定險企投資於不動產類資產的賬面余額,合計不高於公司上季末總資產的30%。監管層對險資投資領域和范圍進一步鬆綁,刺激了險資入局物業領域的步伐,但投資物業也存在風險。

友邦保險在年報中提到,“物業價格風險可以是宏觀的經濟及社會因素所導致,尤其是房客的供求關系、個別樓宇的流通性、發展中的基礎建設,或可能直接或間接受到政府舉措的影響。物業價格風險亦可能由特定物業的特性導致:物業於一個地區內的位置、其設施及其物理狀況的競爭力。”

中國平安也表示,“物業價格風險來自所持房地產資產的權益,而房地產資產是本集團投資組合的一部分,並由於一般或特定因素而受市值變動的影響。”

物業投資子公司17家

另外,中國太平、中國平安還設立超過17家子公司用於物業投資。

中國太平主要經營地點在內地以及香港地區的物業投資和物業管理子公司一共有12家,其中用於物業投資的子公司包括太平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太平置業(上海)有限公司、龍壁工業區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民利投資有限公司、太平置業(蘇州工業園區)有限公司、太平置業(南寧)有限公司等。另外還有與中國太平聯合經營物業的公司有第一太平戴維斯太平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世紀億茂物業管理有限公司兩家公司。

此外,去年11月,中國太平購入京匯通置業有限公司的全部權益,現金代價為人民幣15.98億元,京匯通置業的業務范圍包括物業管理及出租京匯大廈(一幢位於北京的甲級辦公樓,京匯通置業為唯一的業權人)。

對於收購京匯通置業,中國太平在年報中表示,此收購以收購法入賬,收購所產生的商譽約為 4.7億元。該集團對京匯通置業進行投資有利於其整體資產組成,投資組合多元化,資產負債匹配及風險回報配置。

中國平安也已設立多家物業投資公司。公開信息顯示,中國平安直接或間接持有物業管理公司1家,物業出租公司3家。包括深圳市平安物業設施管理有限公司(間接持股99.88%,物業管理),玉溪平安置業(間接持有80%股份,物業出租),廣州市信平置業有限公司(持股99.51%物業出租),汕頭市信平投資咨詢有限公司(持股99.88%,物業出租)。此外,中國平安股權投資項目顯示,其股權投資寶藍物業服務股份有限公司9500萬元。

此前有平安內部人士表示,平安物業投資部主要負責兩類項目,一類是為該集團服務,購買一、二線城市的商業物業﹔另一類是與金地、綠樹地產商等合作,發行信托計劃為住宅建設提供資金,這是信托公司的主營業務。

(責編:李棟、劉陽)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