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保險中介監管風暴來襲 整頓組含保監會八個部門

2014年04月24日16:3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險中介監管風暴來襲 整頓組含保監會八個部門

  上証報記者昨日從權威渠道獲悉,4月24日保監會將召開保險中介監管會議,期間或將宣布一個重大消息:即從2014年4月開始,保監部門將用1年左右的時間,對保險中介市場進行全面清理整頓。

  此次全面清理整頓的導火索是:近年來發生多起保險中介違規事件,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保險中介市場的內控漏洞及頑疾。隨著整個保險行業對中介渠道依賴程度的越來越深,對這些頑疾和漏洞的治理整頓已迫在眉睫。

  知情人士向上証報透露,保監會將成立保險中介市場清理整頓工作領導小組,由保監會副主席黃洪擔任組長,成員包括產險、壽險、中介、稽查等八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各地保監局將是清理整頓工作的主要組織實施者,各地保監局及保險公司也被要求成立專門領導小組。“保監會還專門起草了總體方案,以及保險專業中介市場、保險兼業代理市場及保險營銷等三個清理整頓專項方案,並於4月23日下發至各地保監局、保險公司及保險中介機構。”

  此次清理整頓將分五步走:摸清底數、整頓秩序、深化改革、建章立制和總結提高。知情人士稱,根據部署,2014年7月31日前,保監局、保險公司完成摸清底數的任務,並向保監會報送摸底情況報告﹔2014年10月31日前,保監局完成市場秩序整頓工作,並向保監會報送整頓情況報告﹔2015年3月31日前,形成基本改革思路,逐步推進改革具體措施,集中完善監管規章制度,進行總結提高。

  上述人士告訴記者,在摸底風險之后,保監會還將研究完善保險專業中介機構市場准入退出機制,並從頂層設計出發,研究符合中國國情的保險營銷體制改革路徑。同時,研究推動《保險法》修改,從代理關系、銷售行為、責任追究等方面加大保險公司對保險營銷員的法律責任,並對保險專業中介市場主體的法律定位及作用做出更為科學和符合實際的規定。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整頓短期可能會對整個行業保費收入增長產生一定影響,但整頓勢在必行且十分有必要。因為一旦有保險中介機構出現資金或其他問題,將會把負面影響傳導至合作的保險公司及整個保險市場,萬不可懈怠與掉以輕心。(黃蕾)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