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差距大 職工為居民12.7倍

李唐寧

2014年04月25日07:5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差距大 職工為居民12.7倍

  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差距大職工為居民12.7倍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近日公布了《2013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快報數據》,統計顯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接近5億,已經超過了參保人數3億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不過,兩者基金收支情況差異巨大,前者的基金收支還不及后者十分之一。

  快報顯示,2013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期末參保人數為32212萬人,基金收入22483.6億元,基金支出18416.7億元。同一時期,城鄉居民社會養老保險期末參保人數49750萬人,基金收入2154.0億元,基金支出1453.7億元。初步計算可發現,前者的基金支出額是后者的12 .7倍,基金收入是后者的10.4倍。

  “與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相比,居民養老保險無論是絕對值還是相對值都是偏低的。”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研究員高慶波表示,從繳費水平來看,2012年居民養老保險人均繳費水平隻有169元,這與2012年職工養老保險的人均繳費0.72萬元相比,繳費水平只是后者的零頭。

  繳費低下直接影響到了制度的待遇水平。根據國務院年初發布的《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目前個人繳費標准設為每年100元至2000元12個檔次。按當前的待遇計發水平進行測算:如果居民選擇按每年100元最低檔次繳費,政府補貼按照30元計算,假定利率按照3.5%計算,繳費年滿15年后,個人賬戶養老金總金額為2508元,達到領取待遇年齡后,參保人能夠領取養老金中的個人賬戶養老金部分為2508/139=18元,加上55元的基礎養老金,參保人每月能夠領取的養老金總額為73元。同理推算,若按每年500元檔次繳費,每月能夠領取的養老金總額也僅有129元。

  事實上,根據人社部的統計,2013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金月人均則隻有81元。“目前養老金水平,無法負擔起老年經濟保障的重任,而這樣的繳費水平,對於赤貧人群來說,也是一種負擔。”高慶波說,從居民養老保險的資金來源來看,基金支付基本上是財政的轉移支付,“顯然,這一制度不是保險制度,它主要是一種福利制度,盡管它也叫做養老保險。”

  “從通貨膨脹速度和物價水平等情況來看,100多元錢不能從根本上保障參保人的基本養老需求。若按照存款利率長期計息,更加無法保証個人賬戶資金的保值增值,參保人從自己的個人賬戶中得到的養老金也是屈指可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倪志浩認為,破解這一難題,關鍵在於建立健全居民養老金待遇調整機制。與居民養老保險近年來繳費和待遇水平的變動相比,職工養老保險10年來一直以10%比例增加。截至本周,今年我國已有25個省區市已完成了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的工作,北京每月平均養老金水平達到3050元排在首位。而這已是從2005年以來至今連續10年增加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了,企業退休人員的月平均養老金從2005年的714元,提高到2014年的2000元左右。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李忠表示,今年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的上調標准是綜合考慮了職工平均工資的增長、物價上漲、養老保險基金和財政承受能力,以及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水平等因素來確定的,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堅持多繳多得、長繳多得,實現養老金水平的穩步提高。對於居民養老金標准調整,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博士后王美桃認為,從公共財政補貼的公平性來看,制度人群間平均保障的公平性不足,居民養老保險補貼標准還有待提高。

  倪志浩認為,當前對居民養老金待遇水平影響較大的是基礎養老金部分,應將基礎養老金給付與參保人人均純收入挂鉤,通過建立中央財政補助資金動態投入機制,使基礎養老金隨著經濟發展、收入的提高而提高,“通過此舉,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通貨膨脹因素的影響,又能讓制度成為長效穩定的保障機制,讓參保人能夠真正老有所養、老有所依。”他說。而對於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待遇水平的提高,《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也做出了安排:要求建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正常調整機制,根據經濟發展和物價變動等情況,適時調整全國基礎養老金最低標准。

(責編:李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