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保險頻道

安邦頻繁增持招行持股10% 或為謀求控股

2014年12月12日09: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安邦頻繁增持招行持股10% 或為謀求控股

安邦頻繁增持招行持股10%或為謀求控股

時隔整整一年,安邦保險再度舉牌招行。招商銀行12月10日晚間公告,截至12月9日,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公司股份約25.22億股A股股份,達到公司總股本10%,但未導致第一大股東發生變化。分析認為,持續投資不符合分散投資原則,安邦或正通過“切香腸”戰術謀求大股東地位。

年內多次增持,10月份后步伐加快

12月10日晚間,招商銀行披露,截至12月9日,安邦財險通過“安邦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傳統產品”賬戶購買招商銀行股票累計達到25.22億股,佔上市公司總股本的10.00%。

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安邦保險”)是安邦財險的主要股東,持有安邦財險95.26%股份。

資料顯示,安邦保險首次舉牌招商銀行是在去年12月。去年12月9日,安邦財險斥資136.78億元,買入招商銀行11.33億股,佔該行總股本5.00%。而在首次舉牌招行之前的12月3日,安邦保險才舉牌金地集團。連續的大手筆,震驚A股,安邦被業界稱為保險業“土豪”。

值得注意的是,兩次舉牌招行的時點都是在年底,12月份,被業界稱為年底“掃貨”。

首次舉牌之后,安邦保險不斷在二級市場上進行增持。截至今年招行A股的三季報公布時,安邦財產保險持有招商銀行股份7.36%,是A股第二大股東。

招商銀行12月10日晚間的公告顯示,今年6-12月的7個月中,安邦財險有6個月增持招行股份。其中,6月、7月、8月的增持數量分別約為792萬股、1.46億股、1.27億股。進入10月以來的增持步伐明顯加快。10月增持約1.86億股,交易價格區間為10.14-10.90元﹔11月增持約1.75億股,交易價格區間為10.67-12.2元﹔12月以來增持約3.05億股,交易價格區間為11.93-14.55元。

持股比例已逼近大股東,或為謀求控股

此次增持之后,安邦保險持有招商銀行的總股本為10%,雖未導致第一大股東發生變化,但已接近第一大股東的持股比例。

截至2014年9月30日的數據顯示,招商銀行第一大股東為招商局輪船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12.54%。

對於安邦保險再度舉牌招商銀行,一位券商分析師認為,主要還是從財務投資的角度,資金進出很正常,現在也是熱點。

但對外經貿大學教授王國軍認為,安邦保險還是想控股招商銀行,實現綜合經營的目的。如果是財務投資的話,不會頻繁增持一家銀行,持續投資一家銀行風險比較大,不太符合分散投資風險的原則,而且投資別的銀行有些收益並不比招商銀行差。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3年期間,安邦保險曾嘗試進入招商銀行董事會,但被否決。

查看招商銀行公告可知,2013年3月28日,招商銀行第八屆董事會第四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第九屆董事會候選人名單,時任安邦保險集團副董事長、副總裁兼安邦人壽董事長的朱藝位列10名股東董事候選人之一。此時,安邦保險通過“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傳統保險產品”持有招商銀行2.76%的股份。

但在2013年5月31日股東大會的41項議案中,“審議及批准委任朱藝女士為本公司非執行董事”是唯一一項被否決的議案。(梁薇薇)

(責編:張文婷、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